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我院张维军副教授为二级党校学员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量:
  



2021年11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二级党校第十一期理论讲座第四场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张维军副教授进行了主题为《疫苗与健康:中国疫苗百年发展史》的讲座。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统计学院、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等学院的近200名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讲座。


1638016033(1)


2c2c623d7010ec67b59c5d74bf48ec6


会议伊始,张维军副教授从大战、大灾、大疫,世界上公认的三大“人口收割机”入手,以历史文字中的记录为根据指出了瘟疫对人类生命健康的巨大威胁,提出了是谁为我们驱走了“瘟神”的问题并为我们简要梳理了中国防疫的伟大成就和巨大发展。


c6c1e174aa5a6f50de976b7c3b44051


接着张维军副教授介绍了1910年-1911年哈尔滨的鼠疫及伍连德博士应对疫情的做法,引出了中国制度化防疫的发展历程。首先是1919年-1949年的萌芽扎根阶段,中国中央政府首次设立专门的卫生机构——中央防疫处来负责防疫,成为中国生物制品的发祥地,并简要介绍了其历史沿革,列举天花的“天坛株”、狂犬病“北京株”的两个典型案例进行生动说明。抗日战争时期是中国生物制品事业发展的第一个高峰期,取得了分离中国第一株青霉素,并自力更生生产第一批青霉素产品等巨大成就。在介绍中张维军副教授还介绍了汤飞凡、陈宗贤等人的先进事迹,让我们感受到了前辈们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在1949年-1966年花开千树阶段,张维军副教授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以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之一以及在这一阶段有效控制鼠疫、消灭天花、进行麻疹攻坚战、消除脊髓灰质炎病毒等防疫进展。


78403773aa015122fa51fa4aabef58b


张维军副教授的讲授主题明确、视野开阔,其中典型案例和人物事迹翔实,使我们体会到了我国疫苗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对中国百年疫苗发展史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入的了解,并在伟大人物先进事迹的感染下增强了同学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讲座氛围热烈,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至此,由张维军副教授带来的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二级党校第十一期理论讲座第四场圆满结束。



图/文:苗静怡

审核:汤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