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我院徐晓新和张秀兰老师合作发表的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量:
  



我院徐晓新副教授和张秀兰教授合作发表的《数字经济时代与发展型社会政策的2.0》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7期“社会学”栏目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创刊于2000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哲学社会科学重要研究成果的文摘类期刊,强调学术品位,突出问题意识,倡导理论创新,兼及新知趣味《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与《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系列)》一起,并称我国社会科学学术界的“四大文摘”,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二次文献学术品牌期刊。


《数字经济时代与发展型社会政策的2.0首发于《江苏社会科学》2021年第1期,全文共20000余字。文章提出,随着人类社会正在跨入数字经济时代,这对工业经济时代发展完善起来的社会政策体系提出来新的挑战,须以更宽广的视野前瞻性地思考和推动社会政策转型


文章分析认为,数字经济时代对社会政策体系的挑战主要包括:数字技术替代劳动力带来的结构性失业风险和“平台+个人”的新零工经济就业模式的兴起,动摇了传统上社会政策基于稳定雇佣关系的前提假设平台垄断、数字鸿沟等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了数字经济时代的不平等;而数字经济和全球化叠加对民族国家税收制度和征管的挑战,削弱了国家实施再分配政策的财政基础。


面对这些挑战,社会政策应更加注入发展的维度,强调对社会问题的上游干预。基于对数字经济时代新挑战的认知和已有发展型社会政策研究的相关成果,文章提出构建发展型社会政策2.0的理念,并提出如下基本思路进一步实现理念的操作化:第一,重构三次分配体系,夯实社会福利体系的经济基础;第二,完善落实上游干预的机制;第三,重视人力资本投资,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平等,提升就业能力;第四,实施发展型家庭政策,通过支持就业政策体系化和发展家庭社会工作,缓解工作家庭矛盾,促进劳动参与;第五,顺应生活方式社区化趋势,将社区打造为支持居民应对压力的后盾和开展经济活动的重要基地。


发展型社会政策理念的主要贡献者是加州大学梅志里James Midgley)教授。这一理念在21世纪初由我院张秀兰教授率先引入到中国在国内社会政策学术界和实务领域引起了广泛关注。《数字经济时代与发展型社会政策的2.0作者在数字经济时代对发展型社会政策理念和应用再思考此前,《数字经济时代和发展型政策的2.0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1年第2期“政治学”栏目转载;以本文为基础,本文作者之一关于数字经济时代对社会政策挑战及社会政策转型的进一步思考,以《数字经济发展促进社会政策转型》为题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24日“社会学”版。


相关链接:

[1]《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简介及2021年第7期目录:

http://sscp.cssn.cn/zgshkxwz/zgshkxwz202107/

[2]数字经济时代与发展型社会政策的2.0首发链接

https://www.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q&dbname=CJFDTOTAL&filename=jhkx202101003

[3]《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1年第2期目录

http://cuaa.shnu.edu.cn/_upload/article/files/da/c0/8d1a67994568bc80b5b4d02ff2e1/d4874da1-10c3-42f4-ae21-b6f2354fd012.pdf

[4]《数字经济发展促进社会政策转型》,《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24日第5版,https://epaper.csstoday.net/epaper/read.do?m=i&iid=5961&eid=40576&sid=186533&idate=12_202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