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社发院博士生党支部“诵读经典 锤炼党性”党员读书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1   浏览量:
  



为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激发党员们的学习热情,增长知识才干,提升党性修养,在党员中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与社发院2019级、2020级团支部共建,于2021年6月18日开展了“诵读经典·锤炼党性”读书活动。校党委党史教育督导李凤林老师、学院党委书记田东华老师和党务秘书汤晓峰老师出席。



本次活动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党史知识知多少”知识竞答环节,全体与会党员及积极分子被分为四个小组参与答题。在活动规则下每一位党员和积极分子以及参与的老师都深入参与到活动中来,充分体会到活动的参与感和趣味性。各个小组协同合作、踊跃抢答,正确率极高,可见支部党员和知识分子对于党史知识的掌握程度较好。


 


第二个环节为 “主题讨论欢乐多”专题讨论环节,本环节设置了两个专题,分别是“如何认识青年学习历史、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和可行路径” “结合当下社会发展现实或社会热点话题(如:‘996’、‘内卷’等)讨论新时代下青年实干兴邦的重要意义和可行路径”。


 


  


四组同学分别对这两题展开讨论并进行了精彩发言。曹鸣玉同志作为第四组代表发言,她围绕题目中“青年”“学党史”“可行路径”这三个关键词,指出青年这一群体是社会的支柱性群体,应该承担起相应的社会发展责任,因此对党史和历史应该有深刻的学习和理解,通过参加党建活动、参观革命圣地等方式体悟革命精神;钟德平同志作为第一组代表发言,他们明确指出了青年人对于社会变革的重要性,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在,青年人都是革命中的核心群体,他们需要学习党史、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让这些科学的主义、科学的思想遵循“认知-依从-内化”的行为逻辑来指导他们自身的行为。


    


黄冠同志作为第二组代表发言,他首先结合当前“内卷”“躺平”“996”这样的热点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当前青年人可以寻找一下自己的人生意义、追求人生“理想”。他还结合自身的建议被有关部门部分采纳的经历指出“实干兴邦”不是口头说说而已,作为一个普通的青年人是可以践行的!窦媛同学作为第三组代表发言,从南巡讲话谈到了实干兴邦的来源,并借由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和精准扶贫取得全面胜利说明了实干兴邦在国家层面的意义,又借由博士生党员自己的学习经历说明了踏实做事带给自身的改变。最后肯定了当代年轻人的努力和付出,但同时提出实干兴邦应该注重效率、注重现实情景的考察。


    


校党委老师肯定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认为博士生党支部对于各个主题的讨论还是非常深入,这样的创意形式也使得党建活动不流于表面,但限于讨论时长无法再深刻阐述两个主题,可以在课后增强这方面的讨论与学习。田东华书记结合自身经历论述了学习党史、学习历史的重要意义与价值,指出青年人应该了解过去的中国,了解那段艰苦的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是怎么一步一步给我们新时代创造了如此美好的生活,反复强调了作为博士生应该要关注时政热点、看书、看历史书。汤晓峰老师也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效果,并解释了《义勇军进行曲》被选为国歌背后的意义内涵,以此为例强调了青年学党史、学历史的重要意义。




供稿人:张元  

审稿人:张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