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硕士生·党建|“伟大征程,砥砺前行”建党100周年主题参观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05-06   浏览量: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增进支部党员对党的光辉历史的认识,充分激发全体党员的爱国爱党热情,我院硕士生党支部于2021年4月10日-4月25日组织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陆续前往北京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C:/Users/82183/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502212301/output_1.jpgoutput_1


此次特展由多家博物馆联合举办,集结了各馆的研究成果和文物藏品,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四个历史时期为线索,展出近280组图片、照片和实物展品,带领参观者回顾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历程。


本次展览充分运用多媒体互动手段复刻重要历史时刻场景,带领观众获得更为真实深刻的互动体验。例如通过展出影像资料让参观者身临其境般回顾开国大典的盛况;通过展出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纪念红船、西柏坡中央军委作战室、开国大典上使用的礼炮等多个重要历史事件中的复刻版实物,使参观者走进历史,感受历史。


C:/Users/82183/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502222134/output_1.pngoutput_1


参与此次活动的党员与积极分子通过听取现场讲解、观看珍贵文物史料的方式,重温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是与时俱进的政党,感受中国共产党一直秉持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此次参观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同志们的爱国爱党热情,坚定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跟随党的脚步踏上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参与此次活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们在活动后积极地向支部提交了参观心得,表示接下来将认真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思用贯通,不忘入党初心,践行党员使命,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自己的切实行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以下展示部分同学的心得体会。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看过这不平凡的第一个百年的发展过程,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党思想坚定,紧密联系群众,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思想指导实践,实践又进一步丰富思想,进入了今天中国的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之路。感谢中国共产党为我们开创的和平大局,从历史看未来,下一个百年即将开始,那我们要怎么做呢?征途漫漫,奋斗不息,与时俱进,终身学习,立足当下,紧密在党组织周围,以党的理论思想武装头脑,将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从身边小事做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现在只怕此生太短,为人民做的事情还远远不够。惟有以身作则,勤勤恳恳,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张倩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与20级学硕班同学共同参观了“伟大征程”特展,走进展馆映入眼帘的第一句话就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熟知李大钊先生是引入和传播马列主义的先驱,毛泽东先生是马列主义中国化的实践者,还有许多熟悉的革命先烈,他们传承、践行党的纲领,有些人甚至还没能获得党员身份,却依旧奋斗在党革命的第一线,用血泪汗、甚至是生命促成了新中国的成立。我们回看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再到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历程,从纸张上觉来终是浅薄,看着眼前的党史物料,仿佛离那个时代更进一步。从曲回的展厅中出来,迎面阳光照在胸前的党徽上,伸手想去抓住什么,最后只是握紧了拳,暗自下定决心,中国共产党的未来由我们的奋斗浇筑!  ——杨姝晗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现在100年的伟大历程给于我们了答案。在历史实践的种种磨砺滋养下,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根系扎得愈发坚深,也更有能力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在这棵参天大树的护佑下,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木无本必枯,水无源必竭。当下的岁月静好离不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我们作为当代的新青年正是传承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重要力量,但将此心融吾心,立志精进报国恩。  ——张祯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革命前辈们致敬!我很荣幸可以有机会前往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2020年,我曾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这两次的参观活动都令我收获颇丰。通过参观主题展览重温党史、学习党史,原本印刷于书本中的历史场景,以大型展板、视频、历史文物等形式呈现在眼前,让人身临其境,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那个场景。在这次参观活动中,当我看到重庆谈判的国共领导人合影时,深深感受到我党为和平建国付出的努力。看似饱含和平、民主、团结希望的《双十协定》,实则暗含阴谋。这让我愈发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和平,我们今天所拥有的幸福生活离不开我党革命前辈们的付出与牺牲。我们要铭记他们的努力,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要坚定维护和平。

以史为鉴,学史铸魂。时值建党100周年,我们更应该珍惜机会积极学习党史,以前辈为榜样,成为更好的新一代中国青年!   ——邹佳辰


在展厅里,像“草鞋”“布片”这样“有血有肉”、有故事的展品上百件,发白的红四军军装、一二九运动受害者的血衣袖、八路军用击落日机机身做的铝碗……虽然物件已是饱经沧桑、老旧模糊,却闪耀着信仰的光芒,透过它们,我们能看到一张张勇敢坚定的面孔,感受到一颗颗对党的鲜红赤诚之心。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感到很振奋,我党从小变大、由弱变强,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就不可能取得成功。就是这些不平凡的过去、不平凡的党员,让我们现在还能面对艰难毫不畏惧、初心不改。在今后,我辈还当继续努力,践行对党的承诺!  ——高大伟




供稿:曹杰、支部成员

供图:支部成员

审校:宋逸男

审核:张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