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中国青年报、中国网、中国新闻网、财新网、CHINA PLUS报道我校金承刚教授团队对吸烟和健康及贫困的关系研究

发布时间:2021-01-06   浏览量:
  




12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烟草使用对贫困的效应评估》研究成果。


为了探究吸烟和健康及贫困的关系,金承刚教授课题组于2019年3月至2020年12月开展此研究,采用混合研究设计方法,首先使用定性研究方法,探索从吸烟到贫困的因果路径。在此基础上,设计调查问卷,开展现场调查,定量研究评估烟草使用对贫困的影响。结合对河北、黑龙江、山东、河南、湖北、四川、贵州和陕西8个省份的2409户家庭开展了问卷调查,研究评估烟草使用对贫困的影响。使用stata16.0的扩展回归模型(Extended Regression Model)进行数据分析,利用工具变量处理吸烟内生性问题。


研究结果显示,我国贫困地区烟草流行依然严峻,吸烟率高达34.20%,远高于全国26.6%的平均水平,另外,与非贫困人群相比,相对落后的贫困人群对吸烟危害的认知也仍然不足。


吸烟人群家庭贫困的概率显著增高。调查对象中吸烟人群家庭贫困的概率是23.61%,显著高于非吸烟人群的家庭贫困概率13.81%。吸烟者家庭贫困概率是非吸烟者家庭的近2倍。


吸烟通过收入降低和医疗花费增多两条路径导致或加剧贫困。首先,吸烟显著增加了吸烟相关慢性病的患病率、降低吸烟人群的生活质量,引起劳动力的减弱,导致收入降低。与此同时,吸烟显著增加了吸烟者的门诊、住院概率以及医疗支出,挤占了家庭食品、教育支出,不仅加剧了个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也给国家财政带来巨大的负担。反过来贫困导致的困境又会引起贫困家庭的高吸烟率,进而形成吸烟-贫困的恶性循环。


贫困人群对价格更加敏感,通过提高烟草税价将显著降低吸烟量。研究结果显示,卷烟价格上涨对46.69%的人群吸烟量有影响:其中有影响的人群中,61.66%的人选择减少吸烟量,13.37%的人将选择戒烟。另外,如果常吸的烟价上涨30%、50%和100%,吸烟量平均会减少5.9支,7.6支和8.8支。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健康是拫本,而烟草又是导致多种疾病的重要因素,把健康扶贫工作的关口前移,将控烟与健康扶贫战略相结合,通过提高烟草税及加强针对贫困人群的健康宣教,让贫困人群远离疾病,才能更好地巩固我国脱贫攻坚战所取得的巨大成效。



相关新闻报道链接:

CHINA PLUS

http://chinaplus.cri.cn/podcast/detail/1/2689924

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20-12/29/nw.D110000zgqnb_20201229_4-05.htm

中国网

http://guoqing.china.com.cn/2020-12/25/content_77050623.htm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20/12-24/9370315.shtml

财新网

http://www.caixin.com/2020-12-25/1016432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