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金承刚副教授在《中国财经报》参与医改专题讨论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09-04-20   浏览量:
  

 

 医改方案的亮点——政府购买服务和绩效考评
    

    医改方案的出台,3年内为支持五项重点改革新增投入8500亿元人民币,充分显示了政府对民生的关注。政府投入这么多资金,接下来的问题是这些资金是否能花在老百姓的头上,是否能让老百姓受益,这是医改方案中的关键环节。为此,新的医改方案提出要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和绩效考评,这是提高投入效率,让群众得实惠的有效措施。
  新的医改方案提出,要竞争性地从达到市场准入条件的公立机构、民营机构购买服务。购买机制的建立,可以调动民营资本的投入,形成公立、民营共存,促进竞争,提高效率的局面。同时,政府购买服务将调整健康服务的治理结构,促进管办分离,可以变“操办”为“绩效管理”,从繁琐的具体办医事务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的精力用于行业的规范、监督、绩效考评和绩效改进上。
  推行购买服务,保证将政府投入转变成有效的服务,需要进行绩效考评。绩效考评需要回答的关键问题,一是群众是否得到了符合质量规范(标准)的服务,这部分是产出;二是服务是否有效,当群众得到服务后,其健康状况是否有所改进,这部分是结果。对产出的绩效考评,会提升健康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保证人民群众得到健康服务。对结果的考评,将会提高服务的有效性,改进服务的设计。这两个部分的绩效考评,保证了政府购买的服务能够落实到人群的头上,而且是有效的服务。
  绩效考评的关键是数据,在统计中有一个说法,“垃圾数据进(计算机),垃圾结果出”。如果没有真实的数据,绩效考评将变质成为一个繁琐的、造假的、带来额外负担的管理要求。因此,绩效考评成功的关键是可靠、真实的数据系统。目前,我国的信息系统各自为战,缺乏标准的代码系统。为了保证绩效考评的成功,需要在公共卫生、临床服务上构建标准的数据系统。

 

(转载自《中国财经报》2009年4月9日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