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凤凰网报道张秀兰院长在政协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09-06-23   浏览量:
  

 

政协委员:政府应为每个75岁以上老人进行社会养老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常红) 十一届全国政协第六次会议16—19日在京举行。此间,全国政协常委、委员等分别围绕“扩大社会保障范围,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行讨论。与会者纷纷提出,我国应加快出台我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政府应为每个75岁以上老人社会养老,把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上升到国家层面,建城乡一体化的救助机制,城乡低保标准、临时社会救助政策与物价指数相协调等建议。

    “我国保险制度已进入一个新阶段,城市化在50%的阶段,正是社会保障建立的关键时期。国外经验表明,国家保障制度建立之后,都经历一个黄金增长期和国家凝聚力及公民认可度的快速提升期。”列席会议的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张秀兰认为,我国现在的社会保障制度存在城乡、部门分割,需要实现真正的多元渠道,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地区,实现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和社会养老金的多渠道保障。

      张秀兰指出,“政府应为每个75岁以上老人进行社会养老,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应上升到国家层面,打破城乡分割,应允许农民工养老保险可携带,扩大覆盖面。”

      “我国应加快出台我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康耀红常委在发言中亮出新观点。他认为,在资金方面,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必须体现政府主导作用,明确各级政府责任,采取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方式,中央政府负责提供基础养老金,地方政府根据自身财力,灵活多样安排资金,调动农民个人缴费积极性,提高本地养老金水平,从制度上实现全国覆盖。

      “我国应建城乡一体化的救助机制,规范救助程序,简化救助手续。尤其是就业救助要向零就业家庭、大龄孤儿、残疾人倾斜。”杨春兴常委说,“在不断完善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适时提高为12年。”

      杨春兴常委认为,还要进一步完善助学贷款和偿还机制,建立社会救助资金保障机制,将救助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建立资金自然增长机制,完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价格补贴。

      “在建立城乡低保标准、临时社会救助政策与物价指数相协调的动态调整。”罗平飞委员认为,要强化社会救助能力建设,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公开招聘人员来充实工作人员。此外,还应完善社会救助管理信息系统,规范申请、审核、审批程序。

      “要推进城乡一体的全国医保,基本医疗要实现普惠性,努力实现所有人群应保尽保。”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陆资全为此建议中国的医疗保障制度,他认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基本医疗保障作为公共产品或准公共产品向人民提供。

      “我国现行社保体系是‘条条’管理,缺少综合统筹,造成有限资源的很大浪费。有病不分轻重一概报销,成为导致医保体系出现过度治疗、过度用药、医患合作骗保漏洞的原因之一。”王新陆常委建议医保只对可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大疾病进行充分救助。

      建设医疗保障体系、筹资、扩面、覆盖很重要,为让医保资金获得最大效益,蒋作群常委认为,要重视前期预防和保健,降低后期发病率,把重病、大病的关注逐步转移到预防保健上来,尤其是要努力提高人口素质,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

 

      凤凰网原文链接>>

      凤凰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