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中国民族报】巴战龙:抓住契机,提升人口较少民族教育水平

来源:中国民族报   发布时间:2010-11-18   浏览量:
  

  

      备受关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纲要》亮点很多,其中,在第二部分“发展任务”中,将民族教育单列一章,使民族教育成为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等并列的“八大教育”之一,这是中国民族教育发展史上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一笔,它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民族教育的重视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纲要》的民族教育专章中,还有一个引人瞩目的亮点: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教育事业的扶持力度。我国目前有22个人口在10万以内的民族,统称人口较少民族。2005年以来,国家实施了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系列政策,使得人口较少民族包括教育事业在内的各项社会事业迅速发展。截至2009年8月,人口较少民族适龄儿童入学率普遍达到95%以上,初中毛入学率多数达到90%以上,基本落实“两免一补”政策。
  根据笔者及其他研究者近年来的相关田野研究成果,就《纲要》中“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教育事业的扶持力度”的着力点,提出建议如下:
  缩小教育发展差异。人口较少民族教育发展的差异很大,有些民族普九的目标尚未实现,有些民族面临巩固普九成果的较大困难,有些民族则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已实现普九,如今开始在“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上下功夫了,例如裕固族1997年实现全民族基本普及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2009年率先实现15年基础教育全免费,还补助寄宿生60元至320元不等的家校往返交通费用;2010年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开始主抓“四项工作”,即着力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缩小各民族教育发展差异,不是要把那些教育事业发展较快民族的速度“降下来”,而是要把教育发展较慢民族的速度“提上去”。
  加大课程改革力度。当前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主要困境是,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人们生活水准不断提高,一方面是文化遗产迅速消亡和整体濒危,民族文化的自主发展能力减弱。为了保护人口较少民族文化遗产,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投入了极大热情和许多资源,但是学校教育传承民族文化遗产的功能发挥得不好,许多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学校的课程照搬内地的课程,不仅导致适龄儿童学习困难陡增,而且使儿童远离了民族文化遗产,产生了大量的文化边缘人,因此加大课程改革力度、加快民族文化课程建设势在必行。从长远看,这不仅涉及到“文化政策”和“教育政策”关系调适的问题,而且涉及到人口较少民族的持续发展和党的民族政策贯彻落实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人口较少民族文化遗产是中国乃至人类文化遗产的瑰宝,它并不仅仅属于人口较少民族,所以,全社会都有义务帮助人口较少民族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
  加快教师专业发展。由于各种原因所致,人口较少民族教育发展长期停滞于“维持型”,师资的结构性短缺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教师专业发展程度较低,这严重制约了人口较少民族教育发展。新世纪新课程改革以来,教师培训工作已经逐步开展和规范起来,但是教师接受培训并不等于教师专业发展。目前,与当地语言、文化和教育适切的教师培训还很少,导致教师培训工作“形式化、走过场”问题较为严重。从根本上说,教师专业发展是教师自主追求的结果,因此,多形式、多渠道、有实效地激发教师工作以及学习、探索和交流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途径。另外,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应积极培育和发展有利于教师专业发展的社会氛围和支持体系。教师专业发展程度低,从整体上说并不是教师的错,他们只是长期缺乏专业发展的条件和机会。只有加快教师专业发展,才能真正提高学校教育质量。
  总体上看,人口较少民族的现代教育不仅在社区中根底尚浅,而且亟待提高整体发展水平。我们应该紧紧抓住《纲要》的制定和落实这个契机,把人口较少民族教育发展问题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把发展当地教育当做改善当地民生的重中之重,为人口较少民族全面、健康、持续发展奠定最扎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讲师)


原载:中国民族报,2010-03-23(03)

http://www.mzb.com.cn/zgmzb/html/2010-03/23/content_669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