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劳动社】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荣获第二届中国政府出版奖

发布时间:2011-04-11   浏览量:
  

  

      近日,我国新闻出版行业最高奖项——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结果揭晓,240个作品、单位和个人获奖。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旗下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以雄厚的实力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和图书奖提名奖两项殊荣。这是该社继2009年荣获全国百佳出版单位后,获得的又一荣誉。 
  经过2个多月的公示,2011年3月18日,新闻出版总署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 “书香中国——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颁奖典礼”,正式向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致信祝贺,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出席颁奖典礼。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宣布获奖名单。 
  刘延东指出,本次评选是对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所取得重大成果的最新检阅和展示,评选出的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出版人物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她希望,获奖代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全国新闻出版工作者一起,推出更多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时代精神、唱响主旋律的精品力作,不断增强新闻出版业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早日实现新闻出版强国目标,为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中国出版政府奖是将原国家图书奖等22个全国奖项整合后设立的,是中国新闻出版界的最高奖,2007年首次开评,每三年评选一次,具有公正性、科学性、权威性,规模盛大,阵容整齐,是对全国出版成果的权威展示,备受业界和社会关注。 
  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工作自2010年9月展开,经过基层推荐、逐级审核、专家评审和公示等环节,历时4个多月,最终从3066份符合条件的参评材料中评出240个奖项,其中出版物奖120个,包括图书奖60个,期刊奖20个,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网络出版物奖20个,印刷复制奖10个,装帧设计奖10个;先进出版单位奖50个;优秀出版人物奖70个(含优秀编辑奖26个)。此外,根据出版物各奖项奖励数额,另评选出本奖项奖励数额两倍的出版物提名奖。获奖作品、获奖单位和个人均代表了近年来我国出版业改革发展水平。 
  这届先进出版单位的参评范围是,由国家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成立的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网络出版单位,出版物发行企业,印刷复制企业和版权机构。最终,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以优异的业绩、雄厚的实力及不断扩大的市场份额和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精神,从参评的3000多家单位中脱颖而出,名列50家获奖单位之中。 
  作为中国出版政府奖的最重要子项之一,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设图书奖和图书提名奖)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图书大奖,也是唯一的国家级政府图书大奖。该奖项既是“国家图书奖”的延续,又是顺应出版事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的体现,因而更具权威性,要求也更高,参评图书数量大、品种多、题材丰富。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此次荣获图书奖提名奖的是国内第一套社会政策专著——“社会政策论丛”,包括:《中国发展型社会政策论纲》《中国社会保护体制改革研究》《需要和权力资格:转型期中国社会政策研究的新视角》《社会政策理论与实践》《社会管理与社会救助论:政策与实务的视角》。作者是由国内外社会政策专家和我国第一批社会政策专业的海归博士组成。丛书立足国际社会政策理论前沿,针对我国社会政策亟需面对的问题,从理论层面和具体政策层面进行思考和分析,敏感而务实,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这套丛书的出版奠定了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在社会政策领域的权威出版地位,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其核心理论“发展型社会政策”的思想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这次获奖,是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多年来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以改革统揽全局,坚持市场导向,坚持人才优先和企业文化建设,年销售码洋连续10年以平均14%的速度增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累累硕果的集中体现。目前,劳动社位列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图书出版社总体经济规模综合评价第10名,荣获“全国百佳出版单位”称号,同时连续6年被评为北京市纳税信用等级A级。 
  今年是出版集团正式揭牌成立的第一年,也是集团“两个规划”的开局之年。集团全体员工将以此为动力,同心同德,再接再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真抓实干,不断创新,为集团新的更大的发展做出的贡献,共同打造出版集团的辉煌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