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南方周末】老龄时代北京共识

发布时间:2012-10-09   浏览量:
  

  

编者按

自2005年起,中国社会政策界就汇合国内外力量,于每年暑期举办社会政策主题国际论坛。2012年为第八届,主题是“老龄时代的新思维——挑战、机遇与中国战略”,由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和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南方周末刊出这次论坛的部分成果,包括论坛共识和相关的论坛发言,供读者参考。

 

人类社会正步入一个新时代,这个时代由于人口寿命的提高和老年人比例的大幅度增加可以被称为“老龄时代”。近几十年来,全球社会各种不同经济体制和政治制度的国家在劳动力市场、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培训、政治制度和文化价值观等方面都明显感受到了挑战。它迫使我们重新思考,将挑战化为机遇,以适应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需要。经一段时间的酝酿和多领域的深入讨论,在第八届社会政策国际论坛上与会代表达成以下共识:

 

一 老龄时代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机遇

人口老龄化的确会在许多方面给人类社会带来新的难题,但从另一视角看,又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机遇。它可能来自年长劳动力中蕴藏着的巨大的人力资本,也可能来自网络时代平均教育水平和科学技术水平的大幅度提高,也可能来自消费和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以及由此而带动的人力资本、经济发展、社会福利、生活质量等方面的改善和提高。关键在于转变观念,认识到老龄化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常态,以更积极的态度去捕捉发展机遇,并通过体制和政策改革更好地利用潜在机遇。

 

二 老龄时代需要新文化和新制度

老龄时代需要在文化和制度传承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创新。目前面临的许多问题都与传统的文化和制度不适应老龄化时代有关。例如,社会生活中对老年人的歧视,劳动力市场对老年人的排斥,以及不合理的强制性退休等制度,既导致老年人的利益受损,又导致老年人人力资本的极大浪费。为此,需要在法律上确立年龄平等和反对年龄歧视的原则,同时培育新的时代文化。一方面要在年龄平等的法律基础上继续弘扬尊老爱幼的文化传统,另一方面要本着年龄平等的原则对教育培训制度、就业制度、薪酬制度、晋升制度、退休和社会保障制度进行深刻改革,消除年龄歧视,实现各个年龄群体和个体之间的公平竞争和共同发展。还应在更广泛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方面的文化和制度的变革与发展中更加强调年龄平等。

 

三 老龄时代的影响关乎人的一生

在老龄时代,人的寿命延长及其影响不仅作用在老年人阶段,而是改变了人的整个生命历程。随着寿命的延长、健康水平的提升、科技的发展和生产方式的改变,目前中国中老年人口的实际生理衰老情况和经济活动能力较之几十年前已发生很大变化。老龄化时代不应固守过时僵化的老年人划界标准,而应重新界定老年人的年龄起点,并修改与之相关的各项制度与政策。同时,老龄时代强调对人的关怀也并非只是接近生命终点的老年人群,而是社会中所有的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各种挑战并非只是关注老年人口,各个年龄人口的行为都直接影响着老龄时代的社会经济发展。因此,在老龄社会中应该重视让人的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都朝向更有尊严、更有质量的生活,建构和发展起包括所有人整个生命历程的社会服务体系,尤其是终生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终生健康服务和各个阶段的基本社会保障在内的人的全面发展体系。

 

四 老龄时代需要充分认识和运用老年人力资源

作为老龄时代重要的社会主体,老年人口中蕴藏在巨大的人力资源。重视开发和利用老年人口的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努力实现更富生产能力的老年群体和老龄社会,是老龄时代的重要主题。一方面要从各方面消除对老年人的年龄歧视、能力歧视以及环境障碍和制度障碍,另一方面要培育新的社会机制,激发老年人的自主性和能动性,提升老年人的能力和身心健康水平、促进老年人的社区参与和经济自主等,让老年人公平分享社会发展成果的同时,也持续地为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五 老龄时代应更加重视建构老年人保障服务体系

老龄时代在重视调动老年人潜力的同时,也应重视建构和完善老年人保障服务体系,包括适应老龄社会需要的、覆盖全民、更加有效、更加公平的老年人社会保障、老年人长期照料服务以及在保障老年人健康、住房、娱乐等方面的社会服务,努力实现有保障的、健康的、幸福的老龄社会。在老龄社会中还应特别关注老年特殊困难群体的特殊需求,重点包括高龄老人、孤寡老人、失能失智老人,农村老年人、经济困难家庭中的老年人以及流动老人和留守老人。应通过更有力度的社会政策去维护他们的权利和尊严,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

 

六 老龄时代需要科技创新和产业推进

老龄时代要创造出持续成长的社会生产力,关键在于理念和科技创新。应推动科技创新来延展老年群体的能动性,弥补逐渐减少的劳动力,通过科技创新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满足日益增长的老年发展需求和照料需求,催生新的消费模式,实现人类社会的健康老龄化。为此,需要通过信息化技术与不同产业和部门的跨界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在人类健康、社会经济、精神文化、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及产业化,有效地提升老龄时代人类的整体福祉。

 

七 老龄时代的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老龄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反映在政治、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多领域中,涉及公民的权利与责任、政府的职责和公权力的应用、市场的作用与企业的社会责任、社区与社会组织的承担以及学界和媒体的深度参与,是一个复杂、动态的大系统。认识和面对这个大系统,对老龄时代的各类现象和议题进行深入的、持之以恒的探索、研究、决策和履行,是政府部门、企业部门和社会部门共同的责任,需要在强有力的政治领导下,多部门协同和全社会参与的广泛行动。

 

 

载:《南方周末》2012年9月29日 http://www.infzm.com/content/8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