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新浪】媒体回顾从汶川到芦山的救灾之变

发布时间:2013-05-06   浏览量:
  

 

  

  救灾之变

  灾难再一次突如其来。

  4月20日,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级地震,截至4月24日零时,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93人,失踪25人,12211人受伤,累计造成200万人受灾。

  这并非雅安首度受灾,此次雅安地震震中为芦山县,遭受破坏比较严重的还有宝兴县。早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芦山县与宝兴县就曾受到重创,两地地震烈度达到8级,房屋多有损坏,而此次震中烈度则达到9级。

  从汶川到雅安,中国应急救援体系的变化有目共睹,《小康》杂志第一时间派出记者前往灾区采访,直击了雅安震后应急救灾现场。曾参与汶川地震应急救援的诸多专家在接受本刊采访时亦都指出,无论是应急响应的速度、地震信息的发布速度、救援人员的到达速度、灾后社会管理的统一整合程度,各方面的应急机制都取得了十分明显的进步。

  在救援黄金72小时过去之后,雅安地震救灾仍在进行中,但接下来将和汶川、玉树一样,还有七天紧急救援、一年临时安置、三年灾后重建的漫长之路要走。如是,我们有必要回望汶川震后重建之路,《小康》杂志联合北京师范大学社会与公共政策学院,对汶川震后五年的城镇化进程、社区的新创与融入、社会组织的变化进行了深入了解。汶川震后的重建经验某种程度上仍可为雅安提供一种借鉴和参考。

  逝者已矣,生者当惜。雅安重生,需要理性而科学的前行,需要动员多方力量合力而行。多难兴邦,必让我们从灾难中吸取教训,从救灾中积累经验,从重建中找到未来!

  直击雅安救援72小时

  “黄金72小时”是地质灾害发生后的黄金救援期,雅安地震后的72小时中,发生了哪些惊心动魄的事情,各级政府应急救援机制如何迅速启动应对,本刊直击雅安72小时的应急救援过程。

  
  详情点击:http://news.sina.com.cn/c/2013-05-03/162527018418.shtml

    
  (本文部分内容参考《NGO参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研究》、《汶川地震社会工作案例集》。本组报道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张秀兰、李海燕、张强、张欢、王曦影、陆奇斌等老师给予的帮助)

  本文载:新浪新闻 2013年05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