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社发院励耘博士后方祖仪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儿童青少年健康》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3-28   浏览量:
  

 

2022年3月17日,方祖仪博士以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在《柳叶刀-儿童青少年健康》(The Lancet Child & Adolescent Health)发表了题为“Global estimates of violence against children with disabilities: an updated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的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元分析)。该刊是柳叶刀的子刊,2022年影响因子为11.288。方博士现为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励耘博士后,其于英国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和学术型硕士学位,并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MSW学位。该文章是与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英国利兹大学的合作研究成果。以下是《柳叶刀》3月22日对该文章的重点报道节选:

柳叶刀-儿童青少年健康 | 全球约三分之一的残障儿童与青少年遭受过暴力侵害

 

11.jpg

 

《柳叶刀-儿童青少年健康》(The Lancet Child & Adolescent Health)近日发表了一项系统回顾和荟萃分析,涵盖了1990年至2020年间,25个国家1600多万儿童和青少年的研究。

Ÿ   最新研究表明,全球约三分之一的残障儿童与青少年遭受过暴力侵害;他们遭受各种形式的暴力(躯体暴力、精神暴力、性暴力和忽视)的可能性是非残障儿童与青少年的两倍。

Ÿ   超过三分之一(38%)的残障儿童与青少年经历过同龄人的欺凌,其中传统欺凌(traditional bullying)和网络欺凌(cyberbullying)都有着较高的发生率。

Ÿ   有认知或学习障碍(如多动症、自闭症)或精神健康问题的儿童与青少年,以及来自低收入环境的残障儿童与青少年,尤其可能遭遇暴力侵害。

Ÿ   作者呼吁政府、从业人员和研究人员进一步合作,结束高发的暴力侵害残障儿童与青少年事件。

 

The Lancet Media Relations team三月初采访了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方祖仪博士,她说:

“暴力侵害残障儿童与青少年是可以预防的。这些儿童与青少年应该获得更多的成长机会。”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致力于2030年结束一切形式的暴力侵害儿童与青少年行为。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政府、从业人员和研究人员共同努力,实施我们已知的预防暴力的有效措施,如循证家庭教育干预措施,同时开发和评估针对特定形式暴力的社区、学校和在线干预措施”。她补充道:“很明显,中低收入国家还面临着额外的挑战,复杂的社会和经济因素使其雪上加霜,它们必须通过立法来预防暴力,同时增强卫生和社会服务系统的服务能力,以满足残障儿童与青少年及其家庭的复杂需求。我们还需要针对经济上处于劣势的人群开展更严谨的研究,并进一步调查来自亲密伴侣和从业人员的暴力行为”。

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jM4wtfjZskj8_2PUGTcEdw

 

为让更多人了解这一社会问题和公共卫生问题,方祖仪博士受邀与期刊编辑录制了播客(podcast)。见刊当天,英国《卫报》(The Guardian)等国际知名媒体也对该文章进行了详细报道。

 

相关链接: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S2352-4642(22)00033-5

全文下载链接(限免): 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ely48Mut2J9JF   

英国《卫报》报道:https://www.theguardian.com/society/2022/mar/17/almost-a-third-of-disabled-children-and-teenagers-face-abuse-global-study-finds

播客podcasthttps://www.thelancet.com/in-conversation-with#lanchi

特邀评论: https://doi.org/10.1016/S2352-4642(22)000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