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事务

社发院关于组织学生参加首届北京师范大学校园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11-15   浏览量:
  

  

社发院全体同学: 

  为践行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规划,弘扬底蕴深厚的京师风范和青春向上的校园文化,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爱校荣校的热情和创新创意的潜能,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校团委决定举办首届北京师范大学校园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为体现社发院学生的无限创意,激发学生发现美、创造美的热情,现将此次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创意让青春更出彩

二、参赛对象

社发院全体学生,包括研究生(普硕、专硕、MPA)、留学生,可以团队或个人形式参赛。

三、总体要求

1.弘扬京师风范。百十年来,北京师范大学积淀了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孕育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和“治学修身、兼济天下的育人理念,形成了脚踏实地的学风、以身作则的教风和勤勉踏实的校风,更塑造了北师大人“盛德励耘、上善乐育的独特气质。参赛作品应深入挖掘京师风范的文化内核,传承百年师大的精神品格。

2.展示青春梦想。今年“五·四”,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参赛作品应充分展现年轻人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活力,把大学生的求知梦、成才梦、创业梦、公益梦等融入到创意设计之中。

3.创意个性表达。鼓励参赛选手把握当下流行时尚元素,自由个性表达。参赛作品应特色鲜明、创意新颖,不限材料和形式,具有较强的形式美感和视觉传播效果。作品必须保证原创性,且无仿冒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

4.班级文化建设。各班利用此次活动,结成各自的创意团队,精诚合作,展示社发院学生的优良素质和创新潜力。原则上各班级须完成创意作品的分配任务,但鼓励各班同学积极踊跃参与,凡是提交、入围、获奖的作品,学院将给予作品作者在各级各类评优中优先考虑的资格。

四、征集范围

(一)产品设计类

 1.师大伴手礼:用于赠送国内外来宾、兄弟院校、校友同学的各种创意纪念品,礼物上应具有学校名称、校徽或校训等明显标识,凸显北师大人文、历史、建筑、科技等元素,易于收藏和展示。

 2.校园明信片、文化衫与吉祥物:明信片可以摄影、绘画或平面设计作品形式呈现,文化衫可手绘或印制,吉祥物以具体物象或抽象造型均可。我院至少提交一套能够展示本单位历史文化和业务特色的明信片、文化衫和吉祥物作品。(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面向全校征集“雪绒花爱心使者”卡通形象,详情请关注中心网站。)

 3.校园形象大使服饰:为北师大校园形象大使设计包括礼服、休闲服等在内的全套服装和饰品,展现校园大使的优雅气质与青春活力。

 4.教师节创意礼品:倡导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以创意礼品表达学生感念师恩的真挚情谊,礼要轻情要重。

 5.旧物换新颜:废旧物品改造类设计,用智慧和创意将旧物变废为宝,身体力行倡导绿色环保理念。

 6.其他:参赛作品可不拘泥于以上类别,大赛接收所有原创设计作品,如书签、贺卡、徽章、卡贴、手机壳、抱枕、笔筒、相框、挂件、玩偶、手提袋、手绘鞋帽、手绘地图等装饰品和生活用品,插花、布艺、软陶、泥塑、金工等各种形式的手工艺品,以及各类小发明和小创造,作品尺寸、材料及形式不限。

(二)校园美化类

 1.校内建筑征名:为北师大主楼、后主楼以及宿舍楼、食堂等征集名称,让校内建筑更富文化内涵。

 2.教学楼内墙装饰:为教七楼、教九楼的公共空间设计文化走廊,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重要作用,营造好学乐学、创新求索的校园氛围。

(三)项目运营类

 1.校园创意产品营销:从学生自主设计到自主销售,征集校园创意产品的营销方案,优秀项目可参与北师大校园文化创意产品运营中心的招投标,并推荐参加2014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2.公益创新项目设计:倡导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发掘学生参与志愿服务与公益慈善的新模式,征集公益创新项目的设计方案,为校园公益培育新生力量。

五、赛程安排

 1.创意征集阶段(11月8日-11月25日):请各班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充分挖掘本班级的创意文化资源和已有的校园文化产品,鼓励党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所有类别参赛作品统一填写《北京师范大学校园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申报表》(见附件),提交时请将文档命名为“作品类别-院系-参赛者姓名”。学院将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作品申报,请各班级于11月17日前完成班级同学的动员工作,并于11月18日—24日进行作品类别的初选、初创,并把创意方案报送院研会林嘉同学,学院将于11月24日-25日两天汇总各班级作品申报表。 

 2.作品报送阶段(11月26日-12月5日):将创意设计转化为成型作品,产品设计类参赛作品须提交彩色效果图或实物照片,输出文件格式为jpg或pdf,分辨率不低于300dpi,也可直接提交实物;校园美化类参赛作品须提交设计方案或设计图纸;项目运营类参赛作品须提交项目策划书。作品报送的详细要求会在收到申报表之后,以邮件形式发至参赛者邮箱,并以电话和短信形式进行后续通知。在设计创作阶段,学院研究生会将给予同学帮助,使创意成形美化。

 3.评选审查阶段(12月6日-12月20日):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遴选入围作品,分组别评选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以及各类单项奖。学院将组织师生进行网络投票,并公布参赛作品的入围获奖情况。

 4.成果展示阶段(12月21日-12月31日):举办北京师范大学校园文化创新论坛暨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同时在主楼四季厅举办创意集市展示参赛作品,服务和促进学生创意设计作品的成果转化。

 

六、奖励办法

每个组别设特等奖1名,奖金1500元;一等奖2名,奖金1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800元;三等奖5名,奖金500元。同时为获奖作品颁发荣誉证书。

如有疑问中国学生可咨询林嘉、徐文姗同学,留学生可咨询corey wills 同学。欢迎中国学生和留学生联合组队参赛!

林嘉:15210519596       邮箱:violletannie@163.com

徐文姗:18911955977     邮箱:278779851@qq.com

Corey Wills: 13269467672  邮箱:coreywillis.2007@gmail.com

    附件:《首届北京师范大学校园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申报表》
    <首届北京师范大学校园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申报表>.doc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研究生会

                                  2013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