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事务

社发院关于组织学生参加 “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和 “京师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3-01   浏览量:
  

  

各位同学:

为培养我校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激发广大学生科技创业、实践成才的热情,选拔推荐优秀创业计划项目参加第八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及第二十二届京师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团委将于20142月至5月期间举办我校第九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和第二十二届京师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竞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挑战杯”竞赛需知

1、竞赛以创业计划小组(团队)形式参赛。竞赛要求参赛者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计划小组,以小组的形式参赛。参赛小组的人数不限,鼓励跨院系组队参赛。通过校级选拔的团队将代表我校征战北京市比赛。

2、参赛者的参赛作品应该是针对一项发明创造、技术专利或服务。具体来源有:参赛小组成员参与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此种情况下,参赛小组须向组委会提交具有法律效应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引用其产品;或是一项可能研究发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

3、参赛小组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认真进行企业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创业(商业)计划书;同时创造条件,吸引风险投资家和企业家注入资金,推动创业(商业)计划走入市场。

4、所有完成的创业(商业)计划书要求有文字版和电子版两种。

二、竞赛流程

      (一)“挑战杯”竞赛流程

2月下旬:竞赛正式启动,有意参加者寻找创业项目,形成较成熟的创业设想,着手《项目意向书》的填写。

为保证作品质量,请各位同学在上交项目意向书之前仔细阅读《北京师范大学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手册》。有意向参赛的学生团队于即日起(2月28日)至3月12日17:00前上交《项目意向书》和《团队成员基本信息统计表》纸质版及电子版各一份(纸质版交至院研究生会车柯或马坤,电子版发送至研会邮箱ssdppyh2013@126.com)。提交《项目意向书》之后,团队继续完善《项目计划书》中各方面详尽内容。

3月上/旬:完成项目报名工作,开展第一轮组队沙龙工作,根据所申报的项目意向,各项目进行展示交流。

3月下旬:各项目进行秘密答辩,确定入围项目。对队员进行培训,并开展第二轮组队沙龙。

4月上/旬:各项目进行第二轮答辩筛选。邀请相关专家对队员进行专业培训,并指导各项目组修改项目计划书。

4月中/下旬:举行校内终审答辩,确定我校入选第八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项目

5下旬:根据第八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成绩,确定入选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项目。

6月至9月:对入选项目的成员进行专业培训,各项目团队自行修改项目计划书

10月:参加全国挑战杯终审决赛。

(二)“京师杯”竞赛流程

2月下旬:院里根据竞赛要求,积极向学生动员宣传,提示同学们自主合理分配时间和选题。

2月至3月:采取进一步加大宣传手段等措施,确保参赛学生顺利开展课题调研工作。同时,校团委学术科技部将分别走访各个院系,与院系推荐的重点项目对接。并由校团委聘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对接辅导修改作品。

4月:学生提交作品(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法律申明

主办方有义务不泄露参赛作品中涉及的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有关本次竞赛的所有信息必须经组委会授权后方可在媒体及推荐网站上发布;凡涉及参赛作品的相关报道,属于团队个体行为,参赛选手自行把握参赛作品中技术及商业内容的披露尺度,与大赛组委会无关;参赛者与其作品中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的所有人之间的纠纷与大赛组委会无关。

四、竞赛相关通知链接

“挑战杯”通知链接:http://youth.bnu.edu.cn/show.php?contentid=4220

                    http://youth.bnu.edu.cn/show.php?contentid=4219

“京师杯”通知链接:http://youth.bnu.edu.cn/show.php?contentid=4217

  请有意参加本次竞赛的同学主动关注校团委网站通知公告栏信息。

四、联系方式

同学们如有疑问或其他与本次大赛相关的事宜可咨询以下两位同学:

车轲(18813148931   邮箱: wodebohetang@163.com

马坤(13717973812   邮箱:makun13572215467@163.com

希望大家积极参赛,并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研究生会

                           二〇一四年二月二十八日

详细内容见附件:

“挑战杯”附件一:项目意向书.doc

“挑战杯”附件二:项目成员信息统计表.doc

“挑战杯”附件三:参赛手册.pdf

“京师杯”附件一:竞赛方案.doc

“京师杯”附件二:项目申报表.doc

“京师杯”附件三:评审规则.doc

“京师杯”附件四:竞赛章程.doc

“京师杯”附件五:参考题目.doc

“京师杯”附件六:作品发表、获奖院系证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