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回顾|生活指导室系列活动之大讲堂——如何管理学习中的焦虑情绪和拖延行为

发布时间:2019-12-12   浏览量:
  

 

2019年12月11日上午9:30,在大家热切期盼下,我院生活指导室系列活动之大讲堂的第一次讲座沙龙在后主楼2026会议室举行。讲座伊始,汤晓峰老师向同学们隆重介绍了本次讲座沙龙的主讲人——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专职教师,心理学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兼职督导师夏翠翠副研究员。夏老师是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注册心理师,中国艾利克森研究院注册会员,具有近15年丰富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经验。夏老师以“如何管理学习中的焦虑情绪和拖延行为”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活泼、精彩而有深度的讲座沙龙,引导同学们正确处理学习中的焦虑情绪和拖延行为。

 

 

夏老师首先开展了一个小的热身活动来认识大家,让大家分享自己对拖延和焦虑的认识。同学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故事:考试不能通过、论文没有完成、无数个半途而废的项目计划堆积在电脑硬盘里……

 

夏老师进一步与同学们互动,请同学们拿画笔画出大家认为的焦虑和拖延。

 

 

同学们依次展示自己的画作。

 

 

 

 

 

 

在进行了上述活动之后,夏老师向大家抛出了四个问题:人拖延会怎样?人不拖延会怎么样?人焦虑会怎样?人不焦虑会怎么样?

 

夏老师介绍道:“30年间,焦虑、抑郁、精神分裂症三大精神健康疾病的发生率发生了变化,精神分裂症保持不变,焦虑、抑郁却呈数十倍增长。焦虑是社会发展带来的产物,如果人的心理变化不适应社会发展就会产生问题。

 

拖延不是病,拖延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工作,可以保存能量,可以享受慢节奏的生活,可以释放的最大创意,可以彰显聪明,要接纳自己,敢于面对不那么完美的自己。”

 

 

接下来,夏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焦虑情绪的本质:“焦虑情绪有哨兵的作用,意识侦查与报告信息,尤其是危险信息,二是参与战斗;还有信使的作用,传递信息,传递需要——这个事情很重要,你需要重视它!”

 

那么,要如何应对拖延和焦虑呢?夏老师认为:

“如果你的计划表很空,你要做的就不是时间管理,而是寻找真正喜欢的事情。

如果你的计划表很满,就需要时间管理,按照重要性、紧急性做时间管理,要事第一。

尊重自己情绪的起落……

与“完美主义”和解,和拖延君相处的关键是敢于面对不那么完美的自己……

给自己一个DDL,没有DDL怎么办?制造一个or和不拖延的人做朋友……

提升行动力,行动起来就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把注意力重新回到让你焦虑的事情上来……

5分钟起步法,我先做5分钟再说……”

 

在讲座的最后,夏老师与同学们交流互动,同学们与夏老师沟通尚未解决的问题并用一句话分享自己今天最大的收获。

 

 

 

讲座沙龙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所有同学、工作人员与夏老师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图:魏金鹏  文:张冰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