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职业规划让社工与慈善梦想照进现实​ ——珠海校区MSW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4   浏览量:
  

 

2019年10月19日上午,社发院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励教楼B303举行了“社工与慈善职业生涯规划”主题座谈会,主讲人为我院陈瑜老师和王芳萍老师,数十位19级MSW到场参与座谈会。

 

座谈会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下,主要分为两个部分进行。首先由两位老师进行了自我社工经验交流与职业生涯分享。尽管二人分别来自我国香港和台湾两地,背景不同,经历不同,但同作为拥有29年实践与教学经验的社工人,陈瑜老师与王芳萍老师都无私地为现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职业经验分享与规划指导。

 

王芳萍老师先阐释了自己对于社工专业的看法和分析。她认为,社会工作是让人类社会维持平衡与健康发展的美好专业,是一个前景广阔且十分锻炼能力的领域,而MSW的两年学习可以带给学生对于自身能力与思维技巧的提升。她引导着现场同学思考了“社工只能在社工机构吗?”此类问题,启发同学们不能画地自限,不仅在硕士阶段,未来的人生更是应该经过充分衡量与计划的。

 

陈瑜老师讲述了自己在基金会和社工机构的经验与心得。“初心”——是陈瑜老师提到最多的两个字,结合自己在深圳市福田区组建”打工妹之家”等经历,她说明了自己对“妇女工作”的初心贯穿职业生涯始终,鼓励同学们牢记自己的社工初心,一路为之奋斗。作为社工人,还需要增强自己的能力,懂得将“初心”与平台相结合,抓准需求。此外,不只关注于服务对象,将视角宏观化才会更有利于自己职业发展。

 

陈瑜老师讲述自己在基金会和社工机构的经验与心得

 

之后是讲台上下的互动环节。此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或是有季海燕和陈麒年两位同学向老师提出自己关于专业及未来职业方向的疑惑,或有尹珊珊同学质疑对于社工的利他导向与利己性矛盾,也有宋明禄同学分享说明企业招聘中MSW遭冷遇的尴尬现实,还有郑苗同学对于陈老师初心契机的好奇提问。对于以上反馈,两位老师耐心且结合经验给出了充分而有力的回应解答。

 

尹珊珊同学

 

短短学期两年的MSW更应该为创业和就业做好准备,要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重视职业规划工作,从自身实际出发,向老师、学长学习,吸收借鉴他们经验,不断地调整自己职业生涯规划。以一束灵光,点未来版图,本次座谈会鼓励了更多的19级同学关注并参与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提前思考筹备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为迷茫的研一新鲜人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与明晰的指引。

 

 

 

 

 

文:高嘉倪

  图:郑   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