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生活指导室成功举行读书分享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4-04-21   浏览量:
  

 

2014年4月16日,生活指导室联合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成功举行读书分享会活动。此次读书分享会活动旨在创造“爱读书、读大书”的良好学习氛围,促使同学们养成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学风,以更好地珍惜大学时光。本次活动邀请的读书分享人是赵才同学,推荐书籍为古斯塔夫·勒庞的《乌合之众》和曼瑟尔·奥尔森的《集体行动的逻辑》。

 

 

首先,赵才同学简略地介绍了这两本书的基本内容:《乌合之众》主要围绕群体心理特点,着重分析了群体行为;《集体行动的逻辑》主要解释“为什么个人的理性行为往往无法产生集体或社会的理性结果?”。随后,同学们就“我国中产阶级公民参与”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张柳同学提出了社会控制以及社会整合的观点,马坤同学询问了“冲突”以及“协调”的概念。最后,大家又围绕读书的一些具体细节与技巧进行分享,卢海建同学认为“序言”是读书过程中不可忽略的重要部分,徐文姗同学认为应大力提升读书的时间效率。

 

 

通过此次读书分享会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个人理性与集体行动的认知和理解,对我国现存的一些政治现实也有了进一步的理性感悟。此外,本次读书分享会活动较好地响应了学校学风建设月的号召,有助于同学们树立严谨的学风,尽情享受读书所带来的快乐与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