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体验新农村,敬老献爱心”——记2011级硕士新农村调研与学雷锋活动

发布时间:2012-03-21   浏览量:
  

      

 

      2012年3月18日,初春小雪之后,由我院2011级硕士生班委组织的“体验新农村,敬老献爱心”的新农村调研与学雷锋活动在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开展。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当天上午,同学们顺利到达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最偏远的上庄镇。雨雪过后,气温略低,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同学们参与实践与调研活动的热情。上午,在农户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农田、温室大棚,帮助农户做了浇灌、育苗、搬运和牲畜喂养等力所能及的农活。结束了上午的辛勤劳作,中午同学们在农家自己动手下厨,吃农家饭,享受集体“家”的温暖。午饭过后,下午在上庄镇双塔村主任的帮助下,同学们按照专业与个人研究方向,分为三组,分别拜访了当地的孤寡、空巢老人,以及患有疾病、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家庭,从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相关视角对于老人的日常生活、身体健康子女教育、农村就业等社会关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了解。老人们与同学们深切交流,有的老人交谈中不禁动情落泪。访谈之后同学们帮助老人打扫庭院,并给各家送上了精心准备的营养食品与生活用品。

 


      结束了一天紧凑与丰富的活动后,同学们又分小组对当天的调研与访问献爱心活动进行了总结,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使同学们走出校园,集体活动中促进了班级建设,使同学们加深了相互了解以及对于其他专业领域的认识;同时使老人感受到了青年人的爱心关照与温暖。此外同学们深入农村与现实社会,对专业知识理论有了更真切体会与深入思考。

 

 

(文/尹喆 彭宇,图/叶珍珍 李娅芳 高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