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年龄无障碍——我院师生志愿者参与社区为老服务技巧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5-12-17   浏览量: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老年群体的生活状况,增加青年人对老年群体的关爱和尊重,学会感恩长辈,2015年12月8日,在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生活指导室的策划组织下,邀请社发院萨支红老师和2015级普硕的12名同学一行赴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南路社区乐龄“老街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参与了“年龄无障碍”社区为老服务技巧工作坊,亲身体验了老年人的生活状态并对老年人居家养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下午13:30,师生抵达石景山八角南路社区,乐龄的工作人员们热情的招待了来访的青年志愿者们,在短暂的休息和讲解后,开始了第一项“老年体验”活动。

 

“老年体验”是让同学们穿戴上“老年服”,让同学们亲自感受到老年人行动的障碍。同学们需穿戴好全套装备并完成爬楼梯、购物、捡豆子等任务,让同学们亲自感受到年老带来的生活障碍,并学会设身处地的为老人着想,关爱老人。

 

每位同学都完成了一项任务的体验,在体验中,同学们纷纷反应穿戴上厚重的“老年服”,整个人的行动都会迟缓很多,并且确实需要周围人很大声的说话才能听清,凑得很近才能看得清。在体验过后,同学们也对老年人的生活状态表示了更加切身的理解,也表示会更加尊重老人。

在体验环节后,我们还邀请了乐龄的负责人为我们细致讲解居家养老的现状、乐龄模式的特色和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的动因等,结合社发院社会保障的专业特色来深入了解现今老年人养老的选择空间、养老方式及居家养老的发展情况。也让同学们对未来所要致力于的事业更加的明确,帮助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

 

深入的探讨和讲解后,机构的老年人也午休结束,工作人员还带领师生去二层看访老年人,同学们和老人们积极互动,在交流中了解老人们各自的故事,与他们谈谈家庭、聊聊生活。在亲密接触老人们后,同学们对老人们在养老院的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纷纷对自己家中的老人和父母表示出了更孝顺更感恩的意愿。

 

本次活动持续三个半小时,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也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活动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做到知行合一,尊重老人,关爱长辈。

 

(图/彭姣,文/林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