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品读经典|社发院2020级博士班顺利举行001期班级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量:
  



为了积极搭建良好的班级学习交流平台、提升博士生阅读学术经典作品的思辨能力,20213月31日15:00社发院2020级博士班于后主楼2033室顺利举办“一月一会,品读经典”之001班级读书会。本期读书会围绕项飙和吴琦著作《把自己作为方法——与项飙谈话The Self As Method: In Conversation With Biao Xiang进行了学习和讨论,由杨铃同学领读,黄慧婷、徐婧媛、窦媛等同学则积极提问并充分交流读书感悟本期读书会延续了书中对话与思考的形式,从书中的问题出发,探讨学术研究与自我经验的联系。

 

 

首先,杨铃同学向大家简述了读书会阅读本书的缘由,并就全书的结构和内容进行全面梳理,进而从项飙老师的经验与洞察出发,就研究的意义理论与研究的关系”研究者本人与研究的关系三部分内容进行真诚发问和深入交流。

 

文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

 

第一部分:研究的意义何在?该部分通过回溯项飙老师的学术生涯,反观自身,就“社会科学的意义?社会科学之于研究者的意义?写文章的目的为何?有感而发还是“无病呻吟”?作为青年学者,我们目前的研究状态如何?”等问题展开交流。同学们不局限于书本,从自身的困惑和经验出发,认为研究应该研究志趣和现实情境的共同选择,更重要的是从个人与社会的关系,理解人类社会的规律。

 

第二部分:理论与研究有何关系?该部分延续书中对理论与研究的讨论,同学们就“青年学者如何在研究中准确理解理论、发展理论?作为社科类的博士生,我们应该如何进行理论训练?等问题进行交流。同学们分别从理论的内涵、分类以及理论与研究的关系方面,尝试“图景式的理论”这一方面进行理解,并结合自己当前的学习现状,相互交流了理论学习的方法。

 

第三部分:把自己作为方法的实践。由于项飚老师在温州访谈部分提及了“人的再生产”,将人的再生产指向自己,据此同学们就“把自己作为方法”的实践展开积极讨论,认为研究者应该学习“乡绅精神”,在研究的过程总保持自主与自觉,将自身经验问题化,关切自己所在的区域,培养自身的责任感,同时也要对大体制也有相当的理解。

 

本期读书会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接近尾声,同学们在赞叹项飙老师深邃思想的同时,也结合自己的生活学术小世界积极反思自我正如书的前言所述把自己作为方法就是通过对“自我”的分析来“揭示出原本就附着其上的历史脉络和社会关系”努力找到这种自洽的距离感和对问题的精确认识,而这也是作为博士生的我们需要为之努力的方向。

 

 

 

 

文:窦媛

审校:杨铃

审核:张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