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党建

社发院学生第二党支部顺利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助力防疫阻击战”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21   浏览量:
  



在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为了进一步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激发青年党员关爱他人,关心集体,奉献社会的热情,社发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于3月8日-3月13日开展了以“践行雷锋精神,助力防疫阻击战”为主题的学习和志愿服务活动,向雷锋同志学习,向此次抗疫中涌现的新时代的“雷锋”致敬。

为学习雷锋精神,支部全体党员借助学习强国app,认真观看了视频《习近平讲述的故事|雷锋,永恒的精神坐标》和《致敬!每一位新时代的雷锋》,了解雷锋同志的生平,学习新冠肺炎期间在抗疫一线的新时代“雷锋”的事迹,并保质保量完成《“弘扬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专项答题》。

C:\Users\xiaoyin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eb834aec08014bb3db01bef7679bb2.jpg

为践行雷锋精神,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都能看到支部成员忙于志愿服务的身影。

陈婕璇

2018级普硕

疫情期间有很多90后,00后的志愿者涌现出来,让我深感触动的同时也非常渴望成为一名志愿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月底我偶然间看到学校的公众号上推送了一篇“守望春天”志愿活动的推文,这是由北师大学子自己发起的一项志愿活动,为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发挥师范生专业特长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为奋战在抗疫一线工作者的子女或亲属免费提供学业帮扶和课后辅导等服务,减轻逆行者的后顾之忧。我虽然不是师范生,但我有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大学以来也一直在做辅导家教,有一些教学经验,也想发挥自己所长,为抗疫一线工作者做点什么,于是马上报名了这个志愿活动。几天后,志愿小组为我匹配了成都市锦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一位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在前期的沟通交流中,这位叔叔感谢我做这样的志愿活动,我说这是应该的,你们奋战在抗战一线,我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尽可能的帮助你们,他说:“我是党员,工作在一线是应该的!需要起到先锋示范作用。”这句话也深深地触动了我,我想这就是每一个党员的担当!

他的孩子是一名小学二年级的男生,我负责辅导他的英语,一周辅导3次,一次辅导一个小时。孩子的父亲白天在抗疫一线,工作很忙,他说担心孩子最近不上学,把心玩野了,把习惯弄坏了,所以希望我能多引导多教育。叔叔在晚上会抽时间和我交流孩子的学习情况。我根据前期的沟通了解,每节课都根据小朋友的实际学习情况精心准备授课的ppt,虽然每天上课时间只有一小时,但我备课的时间往往都超过了一小时。每节课后都会收到小朋友一声甜甜的“谢谢陈老师”,还有来自家长的真诚感谢,让我觉得我做的事情有那么一点价值,就足矣!也许我的志愿活动不是直接在一线工作,但就像“守望春天”活动一句宣传语所说的那样:你们守护我们的大家,我们来守护你们的小家!

王煜晨

2018级普硕

为纪念雷锋同志,学习雷锋精神,紧跟时代脚步,我选择了前往社区值班室,进行疫情期间的劝阻检测工作。在工作中,我学习到了如何为居民测量体温,如何进行健康码的扫码,以及如何与居民沟通,在控制居民进出社区的情况下,怎样更好地服务居民,满足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同时,也体会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易,间接的体会到了医护人员的艰辛,佩戴口罩四五个小时就已经很热很闷了,不要再说戴上护目镜,穿着防护服。通过这次活动,我看到了很多奋战在平凡社区的普通百姓,大家都努力着将病毒侵害的机会降到最低,我坚信我们终会度过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国家会通过此次磨炼变得更加强大。

C:\Users\xiaoyin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8ef835d06bd333b7b76ee764ef7772.jpg

葛鸿熙

2019级普硕

在疫情期间,我个人积极开展线上志愿活动。

首先我个人利用我的微信号和微博号及时的转发关于疫情的权威消息,特别是一开始的疫情极为严重的时候,我个人搜集到了很多知名专家的建议,并进行了汇总,为了说明权威性,还对每条建议标注了是出自哪位专家,然后发到我的朋友圈和我参加的所有群里面,尽我个人的可能把防护措施传到我所认识的人的当中。对于家里的长辈们是我劝说的重点目标,因为长辈们安全意识较差,所以被感染的风险比较高,我以打电话拜年的名义,耐心的和它们通了电话,并且对他们详细的说了我了解到的该传染病的严重性,特别是只有大人提高防护意识才能保护好家里的晚辈,最终在我的劝说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个人方面每次出门都做到了戴口罩,勤洗手,在外和人保持一个合适距离,把自己保护好也是对整个社会抗击疫情的一份贡献。

从不转发网上非权威媒体的报道,并且坚持只关注权威媒体的信息,并且针对网上出现的谣言,及时转发权威媒体的报道进行回击,并且在消息没有经过合确认的热点消息,我在下面评论的内柔都是呼吁大家的冷家,并且呼吁大家要相信党和政府一定能引导我们战胜困难。

在疫情期间积极捐款,因为在疫情的一开始我就从网络上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并且第一时间购买了大量的口罩,但是我个人的使用数量是极为有限的,所以家里的口罩特别多。当我看见小区门口的服务志愿者缺乏口罩并且重复使用口罩时,我毫不犹豫的拿了200个口罩捐献给了小区门口的志愿者,并且我个人参加过一次小区楼道的杀菌清理工作。

总体来说我的个人志愿活动是比较简单的,但是我也贡献了我自己的力量,特别是及时捐献口罩给继续的志愿者,这点也是我很令我个人很开心的事情。

魏金鹏

2019级普硕

在居家防疫期间,尽管无法出门参与线下防疫工作,但通过线上志愿活动,为防疫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通过生活指导室与学业辅导室平台,向全院征集防疫期间师生们在学习科研、生活保障、择业就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于3月9日推出专门针对网上教学的效果及问题的收集反馈系统,收集并上报所存在的问题,帮助全院同学及时解决所面临的困难。

通过组织此次问题收集与反馈活动,深刻认识到志愿服务的形式是多样的,雷锋精神的传承是需要行动加以践行的。每个人都应该学习雷锋同志,努力成为一名志愿服务者,用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时值防疫的特殊时期,每一位党员都应承担起党员责任,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努力解决群众的困难,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此次活动中,支部党员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严格服从当地党组织和政府的部署,积极参与基层防疫宣传、社区服务、站岗执勤、信息登记等工作,助力筑牢社区村镇防线,发挥专业特长,开展疫情科普、教育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自觉学习、宣传和践行雷锋精神,用行动践行着合格党员标准。

文:陈婕璇、王煜晨、葛鸿熙、魏金鹏、王晓英

图:王煜晨

审核:张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