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党建

践行新思想 实干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社发院成功举办书记讲党课主题党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量:
  

2018年4月20日晚19:00,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后主楼2030室举办“践行新思想 实干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社发院书记讲党课活动”,邀请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总支书记田东华教授为学院学生党员讲党课,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结合自身人生经历,帮助党员同志树立正确的政治意识和人生观念。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学生第一、二、三、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胡川同志向大家介绍了本次为同志们讲党课的老师——社发院党总支书记田东华教授。在热烈的掌声中,田书记上台开始为大家讲党课。

田书记首先向大家讲述了中国从近代到当下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以自己实际的求学和工作的亲身经历为例,向党员同志们生动描绘了中国社会几十年来的巨大飞跃和取得的瞩目成就,阐明了“新时代”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田书记着重和同志们分享了两封信的内容,第一封信是毛岸英同志致表舅向三立的一封信。毛岸英同志在信中明确拒绝了舅父“希望在长沙有厅长方面位置”的想法,并晓之以理:共产党人的“人情”,是“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劳苦大众的无限热爱,其中也包括自己的父母子女亲戚在内。”但当“特别感情超出了私人范围并与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大义灭亲’亦在所不惜”。

田书记由衷地希望同学们在学校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要学会做人,要为集体与国家承担起应尽的责任,而不是只顾一己私利。身为共产党员,应该具有家国情怀,无论未来身处任何岗位,都要将集体与国家的利益要放在第一位。

另一封信是陈平原写给网络时代的读书人的,信中提到:“学问以自修为主,实在搞不明白也可以请教,读书必须将人生规划和书本知识相勾连,才能有真正深入的体会。”同时,在大众传媒阅读同质化的时代背景下,“要建立自己的阅读趣味和基点,让自身立场、视野和趣味不受周围环境的诱惑。”

田书记反复品读信中的一句话:“如果过了若干年,你半夜醒来发现你很久没有读书了,而且你没有什么负罪感的话,那就说明你已经堕落了。” 田书记强调读书不能功利物质、人云亦云,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读书是一种精神生活,对于国家而言,更是文化软实力的坚强支柱。

随后,田书记向党员同志们表达了期望与嘱托,希望同志们珍惜、把握时代机遇,在新时代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树立崇高理想,建功新时代。与此同时,作为学生党员,更应当注重读书,提升精神境界,培养家国情怀,努力成为推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栋梁之材。

最后,主持人胡川同志总结发言,号召大家共同努力,将田书记的嘱托落实到行动中去,不忘初心,博学力行。田书记也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与同志们交流思想,共同进步。本次活动在同志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汪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