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党建

政府管理学院第四期二级党校第二场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21   浏览量:
  

2018年5月19日晚6点,政府管理学院二级党校第四期第二场讲座在教四101举办。此次讲座主讲嘉宾为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总支书记田东华老师,讲座主题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来自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统计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社发\0519二级党校讲座\党课照片\党课图片\DSC_4054.JPG

讲座伊始,田东华老师在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由改变中国进程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谈起,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会议的主题--不忘初心,围绕新时代大学生具有怎样的责任和使命、为什么会肩负这样的责任和使命、怎样才能肩负起这样的责任和使命三个问题展开讲述。

说明: D:\DSC_4057.JPG

田东华老师首先用自己求学与工作的亲身经历,幽默风趣地解释了什么是历史使命,提出当前阶段,我们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两个一百年”、两个阶段奋斗目标和中国梦。随后,田东华老师结合国内外在工业、科技、军事、文化上的比拼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变,殷切指出,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与中国梦呈正相关,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与中国梦是相契合、相贯通、相融合、同升华的。新时代大学生之所以担负这样的历史使命,既是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所赋予的,也是新时代大学生自身发展的必然需要。

说明: D:\DSC_4068.JPG

之后,田东华老师着重讲述了新时代的大学生如何肩负起新时代的伟大复兴这一重要问题。田老师首先引用了习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座谈会上提到的四点要求--爱国、励志、求真和立行,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李大钊、杨开慧等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当今社会发展的趋势、国内外局势的对比提出了自己对在座师生党员与积极分子的要求。田老师认为,肩负起新时代的伟大使命,思想政治素质居于素质结构的核心地位,对于大学生而言,思想政治素质也就是其完成历史使命的第一位的素质。从思想政治素质的角度来讲,田老师指出新时代大学生要担负起历史使命应该具有五个方面的基本要求:一是“知”,我们必须明确中国梦是新时代大学生的梦;二是“情”,要保持爱党之心、爱国之情、爱民之魂;三是“意”,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攻坚克难的意志;四是“信”,要秉持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信念、民族复兴的信心;五是“行”,要采取实干苦干巧干的实际行动。

最后,田东华老师慷慨陈词: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有一段距离,我们不能止步不前,希望就在在座的各位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身上,我们唯有奋发图强,中华民族才能重新屹立于世界最高峰。引人深思,发人深省。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讲座圆满结束。

说明: D:\DSC_4048.JPG

 

文字:姚奉雪

图片:王偲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