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党建

“弘扬五四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社发院硕士生党支部与博士生党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量:
  

 

2022年5月6日晚18:00,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硕士党支部与博士党支部在线上联合举办“弘扬五四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党日活动。借助腾讯会议平台,硕博党员们共同聆听主题宣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讲话,并就学习、科研、生活等问题开展了充分的交流。

 

46291651839667_.pic_hd

 

会议伊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求索学社宣讲团成员佟瑶同学、冯帅涵同学为我们带来了“百廿木锋:那些难以磨灭的红色记忆”主题宣讲。佟瑶同学以火烧赵家楼、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三一八事变惨案等三个小故事讲述了历史长河中师大人的五四精神。

46301651839668_.pic_hd   46321651839669_.pic_hd

 

冯帅涵同学为我们带来了“殷殷深情寄红烛——党中央关怀北京师范大学二三纪事”主题宣讲,通过视频、图片多种形式,为我们讲述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历史变迁与发展,回忆一百二十年来党中央和国家领导人给予北京师范大学、师大师生的深切关怀。

46311651839668_.pic_hd   46331651839670_.pic_hd

 

两位成员的主题宣讲让全体党员对北京师范大学的历史与五四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既是北师人的共同记忆,也是师大青年前行途中的精神动力。

 

接下来,支部成员通过线上观看新闻联播视频的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作为年轻一代,我们要认真领悟总书记对古籍典藏的深刻阐释,从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中汲取营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刘思语、朱姿颐、杨铃等同志也就新时代新青年责任、如何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等问题进行分享,并表示会继续努力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不负时代新人的使命。

 

46341651839670_.pic_hd   46351651839671_.pic_hd

 

最后,硕、博党支部成员就科研、学业、生活困扰问题进行探讨。博士党支部的师兄师姐就“如何平衡学业和生活的关系”、“博士与硕士是科研的差别”、“读博准备”、“提升文笔技巧”、“发文章经验”等问题展开分享,结合自身经历与经验,为硕士生党支部的同学们提供了非常中肯的建议。如,提前做好相关规划,加强相关领域知识储备,多参与调研学习,保持身体、心理健康等。杨铃师姐还以PPT的形式为师弟师妹们分享了科研学习中的各种干货技巧。一场有广度、有深度、更有温度的交流伴随着声声感谢在云端结束。

 

46361651839671_.pic_hd   

 

五四精神的本质是爱国精神,是对祖国、对人民无限忠诚,勇于奉献的精神。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鉴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弘扬五四精神,就要激发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行动自觉。今天,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托,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图/文:季锐

审核:汤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