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党建

硕士生党支部·党建|“决战脱贫攻坚,共奔全面小康”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11   浏览量:
  



 

2020年12月12日晚,社发院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了“决战脱贫攻坚,共奔全面小康”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进行,活动由宣传委员严浩月主持,硕士生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共计86名党员、积极分子参与。

 

IMG_1787

 

2020年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明确指出,中国已经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重大胜利。习总书记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但同时也指出了后扶贫时代的工作重点,尤其是受疫情影响,之后的任务更重、难度更大、要求更高。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奋斗实现个人价值,为祖国完成脱贫攻坚伟大目标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经历分享、党员讨论两个部分。首先,杨姝晗同志分享了自己前往深度贫困村进行实践的经历,2019年7月杨姝晗同学加入“布谷鸟”团队,前往湘赣边界的皂下村进行社会实践,与中国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高校学子共同助力皂下村成立青年工作室与“青年创业工作小组”,她为大家介绍了青年大学生的团队初心、系列成果和系列行动,并为大家播放了调研地视频,直观展现了皂下村从贫困、到被扶贫、到脱贫,再到乡村振兴变化全貌,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

 

IMG_1791

 

 

在杨姝晗同志分享结束后,博士生党支部的杨玲、徐梦楠,硕士生党支部的宋逸男、卢英华分别结合自身的实践经历进行了讨论分享。

 

杨玲同志曾多次参加北师大的寒假返乡活动,前往家乡贵州的贫困地区开展调研,她认为贵州和江西的贫困成因有相似之处,皂下村的青年工作室对贵州扶贫工作的开展有借鉴意义。

 

徐梦楠同志介绍了自己曾参与四川大凉山的儿童贫困调研项目,该地区自然环境极其恶劣,面临严重的留守儿童问题,而“一村一园计划”为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宋逸男同志结合自己在山西参与扶贫项目的经历,向同志们分享了一线扶贫干部的工作实况,他认为后扶贫时代仍需关注贫困群体的“扶志”、“扶智”,未来中国的相对贫困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探索。

 

卢英华同志分享了自己在贫困村的支教经历,并分享了两句话与各位同志们共勉,一是“短期支教,长期关注”;二是“关注本身就是改变了开始”,激励同志们从小事做起,保持一颗关怀心,积极投身祖国建设的方方面面。

 

IMG_1785

 

本次活动通过身边同学分享真实的案例,调动了党员参与讨论的积极性,向大家呈现了参与脱贫攻坚的调研经验或研究成果,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我国脱贫攻坚工程的变化过程以及无数共产党人的辛勤奋斗,搭建了硕、博士生党支部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支部建设,营造了学院良好的党建氛围。

 

在本次活动中,同志们不仅学习了青年服务乡村建设的精神,也感受到了基层扶贫干部的艰辛,更了解了扶贫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尽管我国已经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但是仍需警惕返贫、复贫和相对贫困问题,在未来中国的建设中,仍需我辈青年不断奉献力量。

 

IMG_1784

 

 

 

 

 

 

 

图|严浩月

文|杨姝晗

审校|宋逸男

审核|汤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