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党建

硕士生党支部·党建|“以劳树德,厉行节俭”主题党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1   浏览量:
  



 

 2020年10月18日晚,社发院硕士生党支部在后主楼2030开展了“以劳树德,厉行节俭”主题党日活动总结会。此次活动由硕士生党支部组织委员杨姝晗主持,共有22名党员、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厉行节俭,反对浪费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为培养党员们的节俭意识和劳动精神,社发院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以劳树德,厉行节俭"主题教育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前期线上打卡和总结会两部分构成。

 

1. "光盘打卡"和"劳动打卡"


 

此次活动利用微信小程序的打卡功能,组织支部党员进行"光盘打卡"和"劳动打卡"。参与此次打卡活动的党员、积极分子共27人,在一周的时间里,大家每天坚持晒出自己吃光的盘子、打扫干净的屋子,这一打卡行动不仅督促大家节约粮食,也使得大家逐渐养成了按时吃饭的健康饮食习惯,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都很好的完成了此次活动。

 

 

2.总结会

活动开始,组织委员杨姝晗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活动流程,全体党员奏唱国际歌,总结会正式开始。

 

 

首先进行的是优秀参与者分享的环节,在此次打卡活动中积分较高的卢英华、魏金鹏两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两位同学表示:珍惜粮食也是在尊重劳动,我们的一日三餐凝聚了田间劳动者和厨师们等很多人的努力,光盘行为就是对他人劳动成果最好的尊重;同时也提醒大家,虽然光盘打卡行动结束了,但是我们的光盘行为不能停止,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紧接着,主持人为大家播放了三段关于粮食安全的宣传片。通过短片,各位同学了解到了全球的粮食浪费情况,明白了积极预防和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的重要性。同时,在观看一粒米如何抵达餐桌的过程中,各位同学也进一步加深了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这句话的理解。

 

 

随后,各位同学根据观看的短片以及提前发放的学习材料,围绕着“中国是否缺粮”这一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每一位小组成员在讨论的过程中都积极发言,发表自己的看发。讨论结束后,张倩、任雅、卢英华、邹佳辰四位同学作为各自小组的代表分享小组讨论结果。他们从生活方式、经济水平、家庭结构、消费观念、粮食进口等多个角度分析了当前中国的粮食问题,并提醒大家要时刻保持粮食危机意识。

 

 


 

会议的最后,主持人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并给在此次活动中表现积极的同学颁发纪念证书。希望各位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勤俭节约的习惯,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

 

 

 

 

供稿:严浩月

供图:严浩月

审校:宋逸男

审核:张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