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热点关注

社发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政班子集中理论学习(第八期)

发布时间:2019-11-15   浏览量:
  

 

为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学校及学院党总支工作要求,1112日下午14:30,社发院召开了领导班子集中理论学习研讨,本次学习由徐月宾老师主讲,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田东华书记、李海燕老师、张冉冉老师参加。

 

 

会上,首先由徐月宾老师领读,集中学习了“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

 

要继续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统筹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住房、食品安全等各个方面,切实做好改善民生各项工作,要根据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政府主要是保基本,不要做过多过高的承诺。要注重制度建设,花钱买制度而不是简单的花钱买稳定,着力解决地区差异大、制度碎片化问题。

 

徐老师边领读边给大家讲述目前中国的民生情况,分别从经济、收入差距、就业保障、政策倡导、遗孤等方面给大家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徐老师指出,贫困分为绝对贫困,相对贫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政策的支持,绝对贫困人口在逐渐减少。未来的重点可能就是如何预防贫困,缩小收入差距;另外新经济时代下,劳动市场的两极分化还是比较突出,所以以后的重点是如何保证不失业?那就要终身学习,不断提高人力资本。但重要的是已经工作且学历低的人群怎么办?劳动技术水平低的,如何保障他们不断提升自己的劳动素质和技术?这些都是我们未来亟需解决的实际问题。

 

在保障制度层面,徐老师提出如何设计灵活的社会保障制度?例如,失业期间的社保缴费等。针对新的形式下的就业不稳定情况,如何设计灵活的就业制度?

 

徐老师给大家讲解了什么是制度碎片化?例如针对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的服务,好多政府部门都在做,如妇联,民政、残联、共青团各个部门有自己的帮扶政策。政策资源没有统一进行管理分配,资源叠加从而造成资源浪费等问题。

 

交流环节,大家就教育体制改革,加大职业技能学校对学生的培养,劳动力结构变化,学院的社工培养目标方面,几位老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最后,徐老师以领读篇章中的第三板块作为总结: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共产党员的理念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文:闫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