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热点关注

社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集中理论学习 (第六期)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量:
  

 

为继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社发院领导班子于2019年11月7日上午开始了第六期的集中学习研讨,学院党总支书记田东华老师、副院长李海燕老师、党总支副书记张冉冉老师参加。

 

首先,党政班子成员讨论部署了随后的集中理论学习安排及后期的主题教育总结工作。

 

 

随后,党政班子成员集体观看了纪录片《红旗渠——太行深处的记忆》的第二集“重整河山”。红旗渠是20世纪60年代,林县(今河南林州市)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工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人称之为“人工天河”。此纪录片是对红旗渠建渠历史的回顾,展现了建渠技术,讴歌了英雄人物,传递了奋斗精神。 《重整河山》这一集讲述了修渠过程中的一系列感人事迹,展现了包括舍己救人留下终身残疾的妇女营营长李改云、父亲修渠牺牲后仍旧被母亲送入修渠队伍的张买江、因长期吊绳腰部磨出老茧的除险队队长任羊成、以柔弱之躯塑造出钢铁般形象的铁姑娘队等等鲜活的形象,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观看结束后,各位老师就观看体会展开了交流和讨论,将修渠人民的精神总结为“艰苦奋斗,众志成城”,认为要从历史观角度看待发展,在当时极其困难的客观条件下,红旗渠最终得以成功修建展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巨大能量。尤其是在看到当地人民修渠所用的工具时,有老师发言到,那个时代不仅人民生活穷苦,连修渠所用工具也极为简易,很多工程都是靠一把锄头去完成,在种种不利条件下,是人民的吃苦奋斗精神支撑着他们,克服多重挑战,最终实现了红旗渠的修筑成功。这种敢于吃苦、勇于牺牲的精神是为我们后辈所敬仰和学习的。

 

 

 

 

图/文:王晓英 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