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热点关注

“全哲社”联队荣获北师大第十三届研究生男篮联赛季军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量:
  

 

NBA著名球星科比•布莱恩特有句名言:总有人要赢,那为什么不是我呢?

北京时间5月20号18时,北京师范大学第三十届研究生男子篮球联赛的三、四名决赛正式开打,比赛双方为身穿蓝色球衣的数统联队对阵一袭黑色战袍的全哲社(全球院、哲学院、社会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联队。回顾全哲社联队的晋级之路,小组赛三战三捷之后以小组第一的身份从小组突围、杀入八强,在已经创造队史最佳战绩的同时,队员们并没有骄傲自满,反而一鼓作气在八进四的淘汰赛中,轻松拿下卫冕冠军经资联队,强势打进四强。然而,这毕竟是一支年轻的球队,队伍当中很多球员都是第一次参加该项赛事。半决赛中,在面对经验老到、球风凶悍的化学学院时,在一度领先近10分的情况下,无奈被对手逆转翻盘,遗憾错失了进入邱季端的门票。因此,在今天的比赛开始前,全队上下认真总结、刻苦备战、众志成城,誓要拿下这场季军争夺战,为自己正名。赛前一个半小时,队员们就已在队长郑昊楠的带领下积极热身适应,作为轮转球员的陆进鹏、李尚泽、骆祉丞等也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比赛开始后,数统联队通过罚球率先得到本场比赛的第一分,然而全哲社的小伙子们好似还没有进入比赛状态,李睿渊、乔岩接连出现上空篮不进的状况,而之前比赛中稳定输出的神投手潘越也有失准心,甚至投出了篮外空心。反观对手,稳扎稳打,多次突破造成杀伤,获得上罚球线的机会。首节结束,对手以7:3暂时领先。节间休息时,队员们都表达了竞技状态迷失和投篮手感不佳的情况,而这种状况也一直伴随着整个比赛的第二节,比分一度变成了22:12,落后对手多达10分。

 

 

半场战罢,球队陷入了及其困难的境遇,我们一度引以为傲的战术完全失灵、篮筐就像加了盖子就是投不进,而比这更可怕的是球员们丝毫没有拿出和对手血拼的态度和精气神。有鉴于此,作为一名球队老人,谢青琰师兄率先站了出来,通过激烈并且极具感染力的言辞大声“呵斥”着队员们,企图将梦游中的将士们一语惊醒。与此同时,针对场上的被动局面,我们也及时调整了防守策略,将之前比赛中一守到底的“二三联防”改为全场领防夹击逼迫持球人、半场人盯人战术。

 

 

下半场易边再战,几个回合之后,我们在防守端做出的调整明显起到了效果,数统联队的进攻效率显著下降,上半场的那种通过突破内传内、手递手的配合得分几乎完全被掐断,而反观进攻端,我们持续不断的通过提速来攻击对手篮筐。此举一是给本就阵容深度欠缺的数统联队体能上予以极大的消耗;二是通过不断地攻击篮筐帮助队员们尽快得分,稳住局面、建立信心。整场比赛中,“大炼钢铁”的潘越也在其“甜点区”命中了一记关键半截篮,此球也正式吹响了全哲社小伙子们的反攻号角。通过队员们对每一个球权的拼抢、每一个攻守回合的全情投入,数统联队的领先优势一点点的在被我们的球员蚕食。

 

 

比赛终于来到了第四节,替补出场的付天睿和范昊发挥了及其重要的作用,范昊的上场为主力中锋刘英倜赢得了宝贵的休息和喘息时间,付天睿如同定海神针般地掌控着场上的比赛节奏,这一切都为随后的反击埋下了伏笔。我们的付出和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在比赛还剩5分25秒的时候,球队外线攻击核心王煜晨突然外线发炮,“弓开如秋月行天,箭去似流星落地”,当皮球在空中划出一道完美的抛物线后,稳稳进框落袋,凭借这颗如金子般珍贵的三分球,全哲社一举将比分反超。而对手在体能近乎彻底透支的情况下并没有缴械投降、束手就擒,反而是组织起了如潮水般的一波又一波的反击浪潮,双方陷入了僵持、拉锯战的局面,比分交替领先上升。就在比赛陷入白热化的状态时,球队内线大闸刘英倜在对手三秒区内一通拼抢,酷似当年穆大叔为了得到两分非得先抢到三个篮板。而当我们内线打开之后,对手就不得不收缩防守,而带来的后果便是顾此失彼。王煜晨正好利用对手在防守端的内外不能兼顾,又接连命中两记三分和一个快攻反击,随着这一波8:0的小高潮,数统联队在被彻底被打服的同时,场边观战球迷的情绪也达到了高潮,替补席上被压抑了整场的郁闷情绪也瞬间爆发、得以释放,全哲社也没有给他们执行犯规战术的机会。伴随着技术台小姐姐倒计时的读秒声、裁判吹响了全场比赛结束的哨音,比分最终被定格在了27:31。全哲社在一度落后10分的不利局面下、在主力后卫王鹏缺阵和主力锋线乔岩只打半场的情况下,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顶住压力、实现逆转,获得北京师范大学第三十届研究生男子篮球联赛的季军。

 

 

比赛结束后,大家紧紧围城一团,欢欣鼓舞,对个别队员来讲,如果不能理解半决赛失利后伤心遗憾的泪水,那就不配拥有今天胜利时的喜悦与欢笑。纵观整届赛事,全哲社的小伙子们继承发扬了联队的优良传统,这一刻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行文至此,向一直以来关心球队建设、训练、成长和比赛的每一位已毕业同学和未能上场比赛的球员致敬,向支持我们的院系领导老师和场边加油助威的球迷致谢,向赛事组委会、裁判员、技术台和每一支检验我们成色的对手致意!

前火箭队功勋教练汤姆·贾诺维奇有云:永远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我说,既然一定会有人要夺冠,那为什么不能是我们呢?小伙子们,《We Are the Champions》的旋律我想已经在每个人的内心中悄悄播放过无数遍,既如此,不妨大声唱出来。邱季端,我们明年见!

 

 

 

新闻作者:全球学院 谢青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