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热点关注

防灾减灾日纪实:电影+新媒体 合力助推灾害教育

发布时间:2019-05-13   浏览量:
  

 

512日,是我国第十一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宣传防灾、减灾、救灾及应急知识,普及避灾自救互救技能,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及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在相关部门指导下联合多家机构共同参与了2019年北京市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等多个防灾减灾日活动。

512日上午在北京一零一中学圆明园校区开展了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的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中宣部、应急管理部、教育部、中国地震局、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等部委及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并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上,各级领导、专家及师生们共同观看了以防灾减灾为主题“百校百剧”舞台情景剧,并观看了我校作为联合摄制单位参与完成的电影《妈妈你真棒》先导片,电影主题新颖、内容丰富,兼具故事性和教育意义,受到在场领导和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图:各级领导出席并观看电影先导片(从左至右依次是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郝毅、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北京市副市长张家明、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司长殷本杰)

 

值得一提的是,《妈妈你真棒》作为国内首部以校园安全为主题的电影,既是风险治理与减灾教育相结合的有力举措,也是多元主体跨领域合作的有效尝试。目前,校园减灾领域越来越多样的展现手段和越来越广泛的学生接受度,提示着我国儿童减灾教育可以融和更新颖的方式、更多元的形式,以孩子们喜闻乐见、深入人心的途径呈现。为此,在此前的北京国际电影节活动上,刚刚成功举办了国内首部校园安全电影《妈妈你真棒》宣传活动暨中国风险治理教育创新网络启动仪式,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联合相关行业领先机构正式发起成立正式风险治理与教育创新网络,旨在加强各方在校园安全教育领域的协同创新,提高以儿童为中心的减灾和学校安全领域的能力建设,旨在促进行业能力建设,推动相关政策优化。

 

 

图:风险治理与教育创新网络启动仪式揭牌仪式现场照片(从左至右以此是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强;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王月云;国家减灾委专家李京;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国际救助儿童会(英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代理)钱霄峰;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唐豹;北京东方核芯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骥)

 

此外,在56日至12的防灾减灾宣传周,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还与壹基金一起,联合项目伙伴机构、爱心企业、公益媒体等共同发起主题为“壹起走疏散通道”的减灾防灾倡导活动。通过微博、微信、快手等线上社交平台拍下相关图片和小视频、分享行动及经验,以及号召公众走通应急疏散通道、寻找应急避难场所,加强日常防灾减灾。通过线上线下一起行动,号召公众在日常多做准备,以有效减轻灾害风险,减少伤害。

 

图:“壹起走疏散通道”活动宣传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 佟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