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热点关注

我院博士生参加2023年主题年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8   浏览量:
  


2023年7月19日至20日,我院2021级博士生赵杨天峥参加了由中国人口学会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的“人口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2023年主题年会,会议主要围绕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本次会议议程包括大会发言、专题论坛交流和海报展示等形式,且每个论坛设主持人和点评人。


2023年7月20日下午,“空间人口与人口治理”分论坛顺利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大学、复旦大学、莆田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并参与发言、讨论。空间是人口学研究的重要维度,是新时代开展人口治理、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议题,此分论坛旨在推动空间人口与人口治理的未来发展。




赵杨天峥在此次分论坛中就《中国近年来城际流动人口迁徙的空间模式》进行主题汇报,该研究基于22年和23年春运期间的百度迁徙大数据,分析了我国当前人口流动的空间集聚特征。采用GIS空间统计分析和社会网络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人口流动的热门路线流量的分布、热门集聚城市、城市内外联系强度、整体城市网络结构的空间格局和特征等展开研究。研究发现人口流动仍然具有向大城市进一步集聚的趋势,特大城市的集聚力略有下降,强二线城市的吸引力增强。




供稿:赵杨天峥

审核:梁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