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热点关注

社发院博士生党支部“走近马克思”——《青年马克思》观影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6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好的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5月25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与2019级团支部和2020级团支部在后主楼2030开展了“走近马克思”——《青年马克思》观影活动。

 

 

 

该片生动地呈现了青年马克思、恩格斯的伟大人格和革命思想,讲述了生活困苦、充满热情、文笔犀利的马克思,与家境富裕、满怀抱负、学识渊博的恩格斯,以及无数的与他们同道的革命家、思想家共同缔造了《共产党宣言》这一不凡历程。影片起始,一群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下的国家士兵以“惩罚偷盗行为”的名义正在杀戮在森林中觅食的饥民,这刻画了青年马克思、恩格斯生活的1843年君主专制下的欧洲经济萧条、饥荒肆虐的时代背景。影片遵循了“科隆——巴黎——曼彻斯特——圣安托尼——布鲁塞尔——奥斯坦德”的地点主线,马克思主编的《莱茵报》在科隆被查封,他们传播自由的、现代的思想,即便被抓却越挫越勇;因此他和卢格一同前往巴黎,创办了《德法年鉴》;与此同时,身在英国曼彻斯特、关注英国工人阶级现状的恩格斯亲眼目睹了父亲作为资本家对工人的残酷压榨,也看到了无产阶级中的哪些反抗资本主义压榨的自由力量;马克思与恩格斯在卢格的家中偶然见面,恩格斯作为资本家的后代是马克思深刻批判的主体,两个看起来对立的人却因共同的理念和志向建立了革命友谊;马克思被法国基佐政府驱逐出境不得不前往布鲁塞尔,恩格斯给予了较大的经济支持;马克思和恩格斯一同加入了“正义者同盟”,并将其改造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在奥斯坦德,马克思和恩格斯下定决心起草《共产党宣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逐步走向高潮。

 

图 《青年马克思》剧照

 

观影后,支部成员结合马克思主义思想以及中国革命思想家将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实践对影片展开讨论。徐梦楠同志表示青年马克思最伟大的是在那个没有人知道该往哪里去的时代,给了这个混沌的世界一束光,告诉这个社会我们可以“做什么”“怎么做”,给了广大无产阶级一个可能的路径。王弘扬同志表示,在阶级矛盾极其复杂、多元的思想流派激烈交锋的背景下,马克思和恩格斯选择了一条与人民站在一起的路线,因此于我们也是一样,不管人处在什么位置,如果想做到有益于世界的事情,必须要紧紧保持与普罗大众的紧密联系。钟德平同志观看《青年马克思》影片使自己联想到了以李大钊同志为代表的伟大的革命家、思想家,他们在所有人都很迷茫的时候为中国带回了“珍贵的火种”;那时就像1843年的马克思为代表的革命家一样,我们也没有明确的思想纲领,没有人知道如何将马克思主义本土化以推翻封建主义、建立新中国;于是我们党又在不断地探索与尝试中找到了适合中国共产党发展和救国的路径,这是老一辈思想家的智慧和革命性。

 

1961621933616_.pic_hd

 

讨论结束后,支部书记还就党支部活动形式向党员征求意见,大家表示今后党支部活动可以灵活一些,举办类似小型观影会这种形式自由、深入交流的活动,这样有利于促进支部成员间的互通共享,避免党建活动的“形式主义”。党支部书记表示会充分吸纳大家的意见,跟支委和支部党员共同研究举办更丰富、更深刻的党建活动。

 

 

 

供稿人:张    元

审稿人:张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