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热点关注

社发院博士生党支部“觉醒时代:中共革命在广东(1921~1927)” 党史学习教育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建党百年即将到来之际,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与2019级博士生团支部、2020级博士生团支部进行活动共建。特邀历史学院宣讲团成员开展“《觉醒年代》(续):中国共产党人的广东行”党史学习教育。

 

 

宣讲人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电视剧展播剧目、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史诗型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短片介绍引入,以《新青年》刊物为线索,回顾了1915年~1921年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本次宣讲的主题为1921年之后中国共产党在广东铺就革命新道路的历程。

 

 

宣讲人由浅入深地讲述这段历史,让我们深刻认知了这短短几年对于中国共产党发展的深远意义。1921年,幼年的党在军阀混战的国情下召开中共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纲领》,为后来党章的制定和完善奠定了基础。1922年7月,中共二大通过《中国共产党宣言》,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幼年时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质的飞跃。渐渐地,中国共产党从工人运动中吸取经验教训,从孙中山对革命的反思中汲取智慧,进一步探索出国共合作的救国路径。然而第一次革命统一战线仅维持了三年半时间,1927年国共第一次合作宣告破裂。伴随着一大批共产党人的流血牺牲,另一批共产党人接续力量,继续前行。

 

20210517162124326041808800.jpg

 

 

宣讲结束后,支部成员积极发言、分享心得。王弘扬结合自己的博士研究领域对毛泽东与农民运动发表见解。钟德平结合近期自主学习的《毛泽东选集》等论著,发表了自己对于中国共产党探索救国道路的基本路径的观点和看法。与会同学均表示本次党史教育内容生动,且选取这样一个关键的历史阶段集中讲解,让党员们认知到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每一个重大转折的由来,并由此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有了更深的理解。

 

 

 

4841620958248_.pic_hd

 

 

 

 

供稿人:张元

审阅:张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