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讲座速递

2013级公共管理专业非营利组织管理方向博士生郭素答辩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09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郭素

年级专业: 2013级公共管理专业 非营利组织管理方向

导师姓名:王振耀 教授

答辩时间及地点:

2019112日上午10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02033

答辩题目:

家族慈善价值在家族慈善基金会理性发展中的“融入与巩固”机制研究

论文简述:

随着家族财富的不断积累,家族成员开始思考如何进行有效和持续的家族传承,期望追求家族财富和社会价值的双重传承。财富家族开始不断挖掘家族资本背后的社会价值,探寻到了财富传承和家族社会价值传承的交汇点——慈善家族通过设立专业化的组织来实施家族慈善。近年来,家族慈善基金会已经逐渐成为家族实施慈善的重要载体,随着家族不断摸索与学习,家族基金会正在朝着机构正规化、专业化和理性化的方向发展。家族作为以血缘和情感连接的结构,其家族核心价值是家族维系和发展的根本,特别是家族与慈善相融合而凝结的家族慈善价值是家族传承当中追求的精神内核。这种家族精神和核心价值需要通过家族慈善基金会实现传承。但是,家族成员是家族慈善基金会的创始人或主要推动者,家族的感性属性决定家族的慈善价值与不断理性化发展的家族基金会组织之间存在天然冲突。家族的核心慈善价值如何在不断理性化发展的家族基金会中继续保持和融入,同时理性化发展的家族基金会如何巩固和传承家族核心价值,这些均是目前慈善家族关注的重要问题。

本研究先对传承百年的洛克菲勒家族进行深度案例分析,探究家族慈善价值“融入”基金会理性发展的机制以及“家族慈善价值”在理性化发展过程被“巩固”的机制;然后对中国第一慈善家族——牛根生慈善家族进行了“家族慈善价值融入和巩固”机制的案例验证分析。经历百年传承的洛克菲勒家族案例阐释了家族慈善价值在家族慈善基金会发展中的“融入”和“巩固”机制:“家族慈善价值”通过“价值转化”、“社会支持”、“专业能力”和“创新发展”而不断“融入”家族基金会的理性发展过程;同时,家族慈善基金会的理性发展中,基金会通过不断增强“家族凝聚力”,正式化“家族仪式”以及推动建立“支撑机制与机构”等方面“巩固”“家族慈善价值”。期望本研究为具有慈善价值与基金会理性发展挑战的慈善家族提供借鉴与参考。

   

 

答辩评审组成员:

孟宪范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教授

葛道顺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教授

陶传进    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导

张欢       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导

傅昌波    北师大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教授、博导

 

答辩秘书: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