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教学培养

2014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于丽颖答辩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于丽颖


年级专业:2014级


导师姓名:张秀兰教授


答辩时间:2023年5月26日(周五)14:00


答辩地点:北京师范大学海淀校区后主楼2027室


论文题目: 中国控烟公共倡导评估——以MPOWER综合政策框架为中心


简  介:

烟草对全球健康和经济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中国积极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MPOWER工具指导下,出台了系列政策、宣传和服务等,多元主体参与这个进程。研究以MPOWER综合政策框架为中心,对中国控烟公共倡导进行评估。


研究以2011-2018年期间2868天与中国MPOWER公共倡导相关的媒体报道数据库为基础,构建效果评价模型:以2011年为基线,对媒体数据进行回归分析,选取百度指数(控烟和戒烟)的时间序列数据为间变量,测算出其对烟草销售量变化的影响。以“列车诉讼案”、“郑州电梯劝烟案”、“烟草院士”等典型案例,分析了多元主体特别是社会组织参与控烟的路径和效果。


数据分析结果显示:1.中国控烟倡导具有较显著的“自下而上”社会力量推动方式,社会组织在参与控烟事业上发挥了积极作用。2.媒体在政策倡导中起到重要的作用,网络媒体作为倡导主体占比最高,各类媒体主体在对控烟政策宣传倡导时各有侧重和分工。3.媒体传播放大了控烟“焦点事件”的社会影响,以“外压模式”推动了控烟政策议程设置。4.具体到倡导内容和节奏方面,室内无烟环境是最重要的倡导内容;各种政策倡导活动具有明显的时间节点。模型分析结果显示:中国控烟倡导显著影响公众对控烟的兴趣,从而改变自身行为和社会规范,最终减少了烟草消费,助力控烟目标的实现。


本研究有三个创新点。首先,系统梳理了基于MPOWER的中国控烟政策体系,为全面了解认识中国控烟努力和工作总结了知识基础和政策数据库,对控烟相关研究有较大的贡献;其次,通过全面采集媒体和网络大数据,结合焦点事件案例,系统分析了不同政策倡导模式和不同焦点事件对于关键政策出台的作用机制,为理解中国公共政策研究提供了鲜活案例,对丰富公共政策理论具有一定的贡献;最后,利用多源大数据进行政策评估的方法,展示了一个从政策倡导到公众意识提升,最后到行为改变的科学测量和归因路径,为今后的政策研究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方法论参考,对政策评估研究和社会学科研究具有较大方法论贡献。


答辩组成员:


金承刚,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导(主席)

高颖,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导

梁小云,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导

崔小波,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北京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韩自强,山东大学教授,博导


答辩秘书:吕佳欣(2021级学术型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