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教学培养

2019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唐雪答辩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3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唐雪


年级专业:2019级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


导师姓名:屈智勇教授


答辩时间/地点:2023年05月25日9:00-11:00,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026会议室


论文题目:农村儿童身体活动和体育学习兴趣的学校干预研究:一项整群随机对照试验


答辩简述(600字左右):


长期规律的身体活动有助于儿童身心健康发展。世界卫生组织建议517岁的儿童青少年每天累计参加至少60分钟的中等至高等强度身体活动。然而,我国412年级农村儿童达到WHO推荐标准的,约为29.0%,低于我国城市儿童(33.6%)。体育学习兴趣是指个体积极认识、愿意参与且愿意再次参与体育活动的心理倾向,是推动和维系儿童参与身体活动的现实动力因素。已有研究显示,学校是促进儿童身体活动和体育学习兴趣的理想场所。当前,促进儿童身体活动和体育学习兴趣的学校干预研究集中在发达国家或地区,因此,在中低收入地区开展改善儿童身体活动和体育学习兴趣的研究,有助于为这些地区提供干预指导,是对促进全球健康公平性的有益探索。


本研究以川渝农村地区的小学生为研究对象,在调研其身体活动和体育学习兴趣现状的基础上,探索基于我国农村小学的身体活动干预方案,并采用整群随机对照试验对干预方案进行了效果评价,评估其对提升我国农村儿童的身体活动水平、改善身体健康(两周呼吸系统疾病患病率)、心理健康(抑郁症状)和社会适应能力(同伴关系满意度)的效果。同时,采用实施科学研究方法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


研究结果显示,川渝农村儿童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水平和体育学习兴趣在我国同龄儿童中均处于较低水平。薄弱的体育师资及其开展的质量欠佳的体育教学是形成川渝农村儿童身体活动水平和体育学习兴趣现状的重要原因。体育教学改进干预是促进川渝农村儿童中高强度身体活动水平和体育学习兴趣的潜在有效策略。核心干预措施为在心理行为改变策略指导下改进现有体育课程教学的内容与质量。干预效果显示,该项目能有效改善川渝农村儿童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水平、身体活动自我效能感、抑郁症状和同伴关系满意度;并且,干预效果随着干预实施程度的增加而增强。同时,体育教学改进干预有改善儿童体育学习兴趣和两周呼吸系统疾病患病状况的趋势。实施研究发现,促进项目实施的核心要素分别是建构在理论基础之上能激发儿童运动兴趣的干预课程,良好的干预递送服务设计,以及基于里程碑式的干预目标设定与监管。


答辩组成员(5人):


邵瑞太(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翠丽(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护理学院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尉建文(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赵德成(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树东(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教授,博士生导师


答辩秘书:


李佳(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