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教学培养

2017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潘瑶答辩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3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潘瑶


年级专业:2017级公共管理专业


导师姓名:徐月宾教授


答辩时间及地点:2023年11月28日9:00-11:00,后主楼2029


论文题目:

城市老年人的社会联系及其对生活满意度和健康的影响——以北京市Y区为例


答辩简述(600字左右):


我国老年人口持续增长,老龄化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老年人社会孤立和孤独的风险不断提高。社会孤立和孤独感都被证实是影响老年人健康和生活满意度的风险因素。成功老龄化的战略和理论被认为是应对当今人口老龄化的一种探索。本研究以成功老龄化理论为框架,社会网络和社会支持理论位基础,采用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于2018年在北京市Y区实施的问卷调查数据进行分析,通过方差分析、OLS回归、logistics回归 、倾向值匹配得分、多类别自变量的中介分析等方法,得出如下结论:


我国城市社区老年人的社会孤立和孤独感情况较为严峻。不同社会孤立和孤独感状态对城市社区老年人的生活满意度和健康均有影响,但影响强度不同。不同社会孤立和孤独感类型可以直接影响老年人的生活满意度,也可以通过心理路径(抑郁)间接产生影响,但健康行为路径的中介作用不显著。考虑中介路径后,不同社会孤立和孤独感类型对身体健康的直接影响都不再显著,但是都可以通过抑郁的心理路径间接影响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自评健康、ADL和患慢性病数量)。但在健康行为路径方面存在差异。抑郁、失眠程度、身体活动在不同社会孤立和孤独感类型中起到的中介作用的大小不一致。


基于上述研究结论和目前的实践,本研究提出了若干包括宏观社会环境、社会政策和服务等方面的建议。


答辩组成员(3-5人):


宋新明(主席):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博导

梁小云(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导

屈智勇(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导

隋玉杰(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博导

唐钧(委员):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博导


答辩秘书:孟晨(2020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