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教学培养

2016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孙林答辩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 孙林


年级专业: 2016级社会保障


导师姓名: 田明 教授


答辩时间:2023年5月29日(周一) 下午14:00-15:30


答辩地点: 后主楼20层2026会议室


论文题目: 流动人口家庭迁移模式与策略——以25所城市数据为例


简  介:


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个体的迁移流动在为家庭获取经济福利的同时,也付出了对家庭界面造成留守和流动上空间割裂的沉重代价,流动人口家庭功能的损伤甚至引发了众多社会问题,那么随着人口流动家庭化迁移的日渐明显上述问题是否可以得到有效缓解或是解决呢?家庭迁移一定是有利于流动人口家庭结构上的空间团聚,因此本文的研究假设是家庭迁移是流动人口整个家庭的理性决策,有利于家庭功能的改善和福利的提升,借助于家庭生命周期的视角和家庭策略的理论框架,采用2017年在中国25所城市的分层抽样调查数据和访谈案例,将迁移过程和流动人口家庭系统紧密对接,校对出家庭化迁移的准确现状,并构建统计模型验证了家庭迁移模式的影响因素以及对家庭功能的正面效应。


家庭迁移是流动人口家庭成员基于家庭内部系统和外部环境的交互作用而形成的理性家庭策略,家庭的内部系统是由家庭成员在一起构建产生的家庭结构、家庭关系和家庭功能系统,家庭的外部环境则是经济、社会、制度和文化交织在一起的综合背景,将家庭的策略理论框架和流动人口的迁移行为融合在一起具有非常强的适用性,因此本文在此理论逻辑框架内归纳提炼了流动人口的家庭迁移策略系统,并将本研究中验证的家庭迁移模式影响因子与迁移决策系统相结合,最终尝试构建了中国流动人口基于家庭稳定的迁移决策模型,完整梳理了迁移行为成为流动人口家庭理性和策略的产生过程,从而为构建家庭友好型政策和推进家庭城镇化进程提供实证研究依据。


本研究得出主要结论如下:工业化产生的家庭个体分离,新型城镇化正在用家庭化迁移的方式弥合。流动人口的家庭观念在时代变迁中既有对传统家本位的坚守,又有个体崛起的现代化演变。家庭生命周期阶段是家庭迁移模式的关键因子,流动人口会以家庭为单位,根据家庭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去整合家庭资源,理性决策着每一位家庭成员的流动次序和方式。迁移模式会直接影响流动人口的家庭结构界面,从而引起家庭功能的变迁,当下人口流动家庭化迁移模式是大部分新生代流动人口基于家庭功能需要做出的重大家庭策略,这一迁移策略会促进家庭整体功能的提升于完善,同时还会产生人口城镇化到家庭城镇化的政策需求。

 

答辩组成员:


刘盛和(主席),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战金艳(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周小平(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何仁伟(委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市情研究所,研究员

王晓华(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


答辩秘书


田一聪(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