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教学培养

2019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刘悦美答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刘悦美


年级专业:2019 公共管理专业


导师姓名:田明 教授


答辩时间:202262 900


答辩地点:腾讯会议146-854-342


论文题目:城市社区生活垃圾合作治理模式及其运作机制研究

——基于多重制度逻辑和网络化治理的视角


预答辩简述:

伴随城镇化的推进和城市规模的扩张,城市垃圾生产量逐年增多,诸多城市面临垃圾围城的困境。仅仅依靠建设后端处理设施已经不能满足垃圾处理的需求, 在城市社区推进生活垃圾源头治理应运而生,并逐渐成为城市治理的重点工作。

研究关注城市社区生活垃圾合作治理“何以产生困境”和“治理模式何以产生差异”两个核心问题。构建了“制度逻辑-行动策略-网络结构-治理效果”的分析框架,用以探索城市社区生活垃圾合作治理的过程机理。

采用了多案例研究的方法,选取了11个社区的生活垃圾治理案例。基于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发现:(1)在城市社区生活垃圾合作治理中,主要存在科层逻辑、社区逻辑和市场逻辑三种竞争性的制度逻辑。制度逻辑之间的互动关系影响了治理路径的选择和走向。制度逻辑之间的不兼容状态,导致了生活垃圾治理产生困境。(2)城市社区生活垃圾合作治理呈现出政社嵌合型、行政吸纳型、社会协商型、社会悬浮型四种典型模式。政府主体和社会主体的能动性强弱,行动者组成的网络结构的特征,对制度逻辑之间关系的协调,是造成治理模式差异的主要原因。(3)在治理效果上,几种治理模式都满足了基本的政策要求,具备较好的政策问题回应性,但是在公共价值生产和治理系统持续性上具有较大的差异,政社嵌合型的治理效果最佳。(4)不同治理模式之间存在转化的可能性。提高政府建构和社会参与的力度,促使行动主体建构优化的治理结构,协调不同的制度逻辑之间的关系,是优化合作治理模式、实现不同的模式之间的转化的切入点。最终,从构建行动者联盟、优化治理结构、完善考核与激励机制三个层面提出了优化城市社区生活垃圾合作治理机制的对策建议。


答辩委员会成员:

屈智勇(主席):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宏新(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小平(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林永生(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赵  霞(委员):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志林(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答辩秘书:魏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