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教学培养

2018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张馨怡答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张馨怡


年级专业:2018 公共管理专业


姓名:胡晓江


答辩时间:20226214:00


答辩地点:腾讯会 346-776-389


论文题目:宗教生活与防疫政策之间的张力机制研究——以中国穆斯林为例


答辩简述

本研究围绕“中国穆斯林如何理解宗教信仰与防疫政策之间的张力并进行选择和弥合”这一核心问题,使用公共管理学、宗教社会学、公共卫生学的交叉学科理论视角以及动态研究策略展开实证研究本研究建构了宗教场域防疫张力的理论框架丰富宗教社会学和社会医学的相关理论推进对宗教场域防疫问题的本土化探讨回应了我国疫情防控政策中的盲点,规避防疫政策次生的文化冲突。

本研究采用以定性方法为主的混合研究方法,运用观察法、网络民族志、访谈法、文本资料收集法、问卷调查法。研究发现:(1)现代防疫政策会影响穆斯林群体的“获得真主回赐”“复归泥土”“封斋”等神圣性宗教资本的获得,这些宗教资本对于宗教信众的价值往往大于公共卫生政策所给予人的世俗价值,形成信众对宗教产品的刚性需求;(2)宗教信众个体的防疫行为受到宗教及非宗教信仰社会网络的共同影响,信众会因其依恋的社会网络而选择具体的防疫行为;(3)公共机构的宗教管制和宗教补贴、宗教教职人员与公共机构的权力博弈以及物质利益驱动、宗教信众的宗教资本和社会网络是宗教市场各方在防疫问题上产生张力的内在诱因;(4)公共政策执行中的一些问题,如“双暂停”政策时滞,新冠疫情期间对遗体土葬政策的执行不当、宗教教职人员工资、社保、补助不到位,宗教政策执行偏差等等,也会加剧公共机构与宗教信众之间的矛盾;(5)宗教市场各方的张力会导致宗教教职人员和宗教信众与公共机构之间进行博弈,导致宗教市场在红市与灰市/黑市之间转化;严格的防疫政策会加剧宗教灰市的扩大,并因宗教灰市脱离公共机构的视野而易导致公共卫生政策失效。

从政策目标、政策措施、执行主体三个维度,提出政策建议:(1)政策目标:从重视红市疫情防控到红市灰市风险共防。政策制定者应消除盲点,了解宗教市场的基本规律,避免造成宗教灰市/黑市的扩大化而影响防疫效果。(2)政策措施:从单一防疫策略到跨界政策融合。公共卫生的具体措施需理解宗教信众的行为逻辑,使用文化及宗教手段解决宗教场域的防疫问题。(3)执行主体:从分而治之到协同联动。面向宗教场域的防疫政策在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应实现防疫部门、民政部门与宗教部门之间的有效协同。


答辩组成员:

韩俊魁(主席):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莉(委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岳永逸(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梁小云(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巴战龙(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答辩秘书:程勇翔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