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教学培养

2018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钟德平答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钟德平


年级专业:2018级公共管理专业


导师姓名:张强教授


答辩时间:2022年5月16日19:30


答辩地点:腾讯会议969-254-460 (密码:0516)


论文题目:基于学习迁移能力的儿童灾害风险教育政策优化:框架与实证


简介:

儿童灾害风险教育政策出台得到了公众的关注,然而这些政策的落地过程呈现出多项问题。在此背景下,中央各部门出台多项儿童灾害风险教育政策来强化儿童灾害风险教育,旨在提高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的1.58亿儿童的灾害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尽管在“双减政策”的指导下儿童减轻了课业压力,也为儿童灾害风险教育学习留出了空间,然而现阶段儿童灾害风险应对行为研究及实践方面仍存在影响机制尚不明确的问题。因此本研究以四川省芦山县儿童为研究对象,采用系统抽样方法,以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数据收集。问卷调研分别于2019年9月和2021年4月进行,期间芦山县各学校对参与调研的儿童进行防灾减灾教育。

研究发现,学习迁移对儿童风险应对能力存在一定的预测作用。学习与应用被认为是学习迁移能力中的重要环节,本研究发现学习迁移能力能够通过干预得到提高,也可以同时对保护性行为产生显著的影响。灾害风险信息、同伴关系、父母支持等因素在学习迁移对风险应对能力影响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灾害风险信息、同伴关系、父母支持的提高也会带来主动搜寻信息意愿的提高。

基于以上研究结论可在理论上为儿童灾害风险教育政策过程提供建议:1.优化以儿童为中心的灾害风险教育政策,推动儿童灾害风险防范水平的提高;2.加强儿童学习迁移能力的培养,增加教学内容(教材编写)趣味性,融合多种教学方式阐述灾害风险原理以提高灾害风险教育效率;3.完善灾害风险教育评估框架,形成监督评估长效机制。


答辩组成员(5人)

彭宗超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主席)

高小平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原执行副会长、研究员

钟开斌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 教授

金承刚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

张  欢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


答辩秘书:刘城城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