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教学培养

2016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汪伟楠答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17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汪伟楠

 

年级专业:2016级公共管理

 

导师姓名:陶传进教授

 

答辩时间:20211220日下午1400-16:00

 

答辩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029会议室

 

论文题目:情境-反思”式评估理论的建构及其意义:旨在改进中国第三部门评估理论的探索性研究

 

答辩简述: 

文章以改进评估理论为目标,遵循了从理论与实践的现实中发现问题、建构理论,继而返回现实检验理论的总体逻辑。针对当前我国第三部门评估碎片化、理论争论层次不清、领域内缺乏一致的理论基础的现状,本文借鉴知识社会学的理论视角,对我国第三部门评估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理论与实践的发展进行了梳理,以“评估何以可靠”这一问题为线索,根据不同评估理论与实践在面对该问题时的不同倾向与主张将既有评估理论划分为“资格-身份”、“规范-合规”、“循证-科学”、“协商-参与”等思潮。随后,本文对各思潮做出了梳理与评析,指出这些思潮中蕴涵的“规范”、“科学”、“参与”等信条都无法保证超越情境的普遍适用;并提出了评估的“情境相关性”的观点。在总结现有思潮得失的基础上,本文提出了“情境-反思”式评估理论;并通过与国内外既有理论之间的对话,以及不同场景下的应用说明了该理论的理论定位、理论意义、适用范围与实用价值。“情境-反思”式评估理论包含评估观、方法观、评估框架与操作思路等内容。该理论持一种“持续过程”式的评估观、“方法中立”的方法观,主张评估者应当根据情境定制方法、在行动中反思,追求一种不断迭代改进、重视说理过程的评估实践。在尊重评估的复杂性现实与追求评估的可靠性之间,该理论通过“将情境带回来”发展了既有的评估理论框架;该理论有助于评估质量的提升、评估不利影响的防范,更能适应我国第三部门评估多样化的评估情境,在理论与应用方面均有一定价值。

 

答辩组成员(5人)

 

刘培峰(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高颖,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

韩俊魁,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

王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朱晓红,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

 

答辩秘书:杨亚亚(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