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教学培养

2016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张欢欢答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4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张欢欢


年级专业:2016级公共管理专业


导师姓名:陶传进教授


答辩时间及地点:2021689:30 -11:30后主楼2029


论文题目:分类管理制度下社会组织转型路径研究——以N机构为例


答辩简述:


社会组织分类管理既是理论界关注的重点,也是我国社会组织管理制度的重要特点和探索方向。本研究关注分类管理制度下社会组织的转型问题,通过对现有文献的梳理,将问题进一步聚焦于“在社会组织分类管理制度下处于不利地位的、自下而上成立的社会组织”,试回答:在社会组织分类管理制度下处于不利地位、自下而上成立的社会组织的转型路径是怎样的?如何衡量其转型结果?实现转型的条件是什么?


本论文在新制度主义理论和资源依赖理论基础上,借鉴 “井字形”结构理论构建了一个社会组织转型的分析框架。并采用质性研究方法,使用单案例研究的研究策略,以N机构为例,对其转型路径、结果、实现转型的条件进行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结论1:对于那些在社会组织分类管理制度下处于不利地位、自下而上成立的社会组织而言,其转型的可行路径有:从抗争型社会组织转向治理型社会组织;从理念型社会组织转向治理型社会组织。


结论2:在现行社会组织分类制度下,当抗争型、理念型社会组织转型为治理型社会组织后,不仅能够获得更多的生存发展空间和资源,而且能够更加持续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具体表现为:能够获得更多的生存发展资源;更容易获得法律合法性身份;更容易与政府建立良好的关系;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强、效果更好。


结论3:抗争型社会组织、理念型社会组织向治理型社会组织转型的条件有:目标方面,要以满足社会需求、解决社会问题为导向;解决社会问题的方式方面,需要掌握解决某类社会问题的专业性;在处理冲突型问题时与利益相关方采取合作、协商的方式实现共赢。


答辩组成员:


韩俊魁(主席):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培峰: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屈智勇: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立荣: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  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答辩秘书: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