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教学培养

2018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郭丹答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


年级专业:2018 公共管理专业


导师姓名:梁小云 副教授


预答辩时间及地点:202162日(930-1100 后主楼2026


论文题目:老年人共病对养老服务需求的影响研究


预答辩简述: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医疗技术的进步,人口死亡率下降,人类预期寿命延长,人口迅速老龄化。随着疾病谱的转变,老年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高发,共病老年群体的规模随之扩大。人口老龄化和共病使得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需求更加复杂化。同时,我国面临着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社会化养老服务发展缓慢且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这对我国公共服务政策尤其是养老政策的制定提出新的要求。因此,把握老年人共病的患病情况,精准识别共病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需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研究基于需求相关理论和安德森行为模型理论,动态考察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共病的患病情况,分析老年人共病对规范性、表达性养老服务需求的影响,了解共病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的满足情况及现存困境,旨在明晰我国老年人共病患病情况的严重程度及其带来的社会家庭照料负担和风险,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预答辩组成员:


金承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导


徐月宾(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导


 颖(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导


 莉(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导


么鸿雁(委员):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研究员,博导


答辩秘书:郑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