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国际化» 国际会议

我院2010年理事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0-11-20   浏览量: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10年11月19至20日成功举行。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邓理明代表学校于19日晚主持晚宴欢迎理事会成员。此次参会的理事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李善同教授(理事长)、阳光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杨澜女士、英国研究理事会(RCUK)中国代表Chris Godwin先生、美国社会科学理事会执行主席Mary McDonnell教授和巴黎政治大学MPA学术负责人Michael Stroper教授。万通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冯仑先生因在国外不能出席,委托基金会副秘书长陆波代为出席。
      11月20日,参会理事在张秀兰院长和胡晓江常务副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学院的新办公环境,对学院办公条件的改善表示由衷的祝贺。
      11月20日上午的会议由胡晓江教授主持,除理事会成员外,此次会议还邀请了福特基金会北京代表处的中国代表费约翰教授和阳光文化基金会副秘书长高广深先生参加。学院出席会议的有张秀兰院长、胡晓江常务副院长、田东华书记和院长助理Robin Lewis。
      按照会议日程,张秀兰、田东华、胡晓江、王新松四位老师分别向理事们介绍了学院一年来的总体发展情况、科研项目的实施和未来规划、学位项目的开展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推进。此次会议重点讨论学院的筹资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课程体系的建设问题。
      张院长就学院财政多元化战略和学院教学转型的问题向理事们作了汇报。理事们对此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想法。杨澜女士提出,在国内筹资不要局限于中央一级的政府机构,可以增强与地方政府、尤其是东南沿海省份政府的合作,同时开发相关培训项目,例如为各大企业纷纷成立的“社会企业责任”部门的工作人员提供培训服务。理事们对于学院发展有特色的MPA教育,加强教学筹资等工作方向也给与了肯定。
      11月20日下午,理事们和学院师生进行了座谈。参加座谈会的有王晓华、萨支红、肖索未、张强、张欢等青年教师和近20名学生代表。在座谈会上,理事问及同学们选择来社发院学习的初衷,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等。同学们结合自身情况,从不同的角度畅谈了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有的同学谈到2008年汶川大地震对自己的触动和学院有关灾后重建的课题对自己的影响;有的同学通过在学院的学习,试图从社会政策和社会保障的视角寻求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有的同学则关注公民权益和社会平等,希望今后能够从事NGO方面的工作。此外,理事们还询问了学院的授课方式与同学们以前的经历相比具有什么特色,同学们将其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方面,课堂广泛采用小组讨论、展示等灵活多样的组织形式,同学们在课堂上的参与程度更高,大家分享观点,相互学习;另一方面,老师们大都具有开放的视角,往往能引导学生进行批判性的思考,同时利用来自国内外的各类资源拓宽学生的视野。
      参会同学在座谈中的表现给理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理事会赞扬学生们思维活跃、积极主动,他们之前在中国很少经历这样的与学生的互动,为社发院有这样优秀的学生而感到骄傲。

      座谈会后,理事们对学院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在学院能力范围内选择开展一批中短期项目和课题研究,并把握好优先次序,争取做出几个“旗舰”项目,为学院创出更大声誉,以利于今后争取更多的课题和资金支持;二是建议MPA的课程设置将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并重。最后,张院长向理事们着重介绍了学院近期将要推进的科研、教学、制度化建设和国际化方面的工作,并表达了对学院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理事会现场

理事与学院教师合影

 

理事与我院师生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