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国际化» 国际交流

​社发院2019年暑期坦桑尼亚项目实录

发布时间:2019-09-06   浏览量:
  

 

7月21日-8月3日,由我院党总支书记田东华老师带队的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赴坦桑尼亚暑期交流活动圆满结束。本次项目历时两周,共有来自中国、坦桑尼亚、荷兰四所大学的师生参加。项目期间,来自中国、坦桑尼亚、荷兰的老师和同学,围绕“质性研究方法”“可持续发展”等主题,通过学术讲座、开放式讨论、田野工作、小组展示等方式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究,取得了丰富的收获。

 

 

7月21日,由田东华老师带队,17级博士生刘磊,18级普硕郝伟琪、张睿一行四人到达非洲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与达累斯萨拉姆大学、荷兰格罗尼根大学师生共同参加了欢迎晚宴,并进行了友好的交流。

 

 

在接下来的四天里,继项目开幕仪式、彼此自我介绍之后,学生们参观了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同时参加了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教授准备的讲座。讲座主要包括非洲发展历史、研究工具(社区地图、问题树等质性方法)等内容。另外,荷兰教授也为到场学生带来了一场讲座,大家收获颇丰。我院田东华老师为非洲和荷兰学生介绍了中国的医疗卫生制度演变历史,讲述了中国的发展经验,与到场教授和学生进行积极交流,引起了大家极大的热情与兴趣。之后还有性别与发展、坦桑尼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等等课题。期间中国、坦桑尼亚、荷兰三国学生举行了多次小组讨论与小组展示,中国学生踊跃参与,均有出色表现。

 

 

 

四天过后,师生们乘坐八小时汽车抵达位于马甘巴卢绍托的SEKOMU大学。这里的教授同样准备了多场讲座和讨论,带领学生了解卢绍托的发展历史及现状。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到场的15位学生分成了三个多国别的混合田野调查小组,分别针对女性地位、儿童发展和环境保护三个主题独立制定田野调查计划并展开实地调查。在不同老师的带领下,各个田野调查小组连续三天走访了村落的居民,在村委会开展座谈,到农户家里走访参观,深刻体察了非洲的发展现状。

 

 

 

 

 

8月1日,三个小组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形式多样、内容详实,老师们也针对不同主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在小组展示后,中欧非三位教授为同学们颁发毕业证书。

 

 

 

 

8月2日,老师和同学一起返回达累斯萨拉姆,同学们都依依惜别,珍惜这一次的交流经历!

 

 

 

 

 

 

图文:刘磊 郝伟琪 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