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国际化» 国际交流

悉尼大学暑期交流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9-23   浏览量:
  


2019811日至2019825日,受悉尼大学邀请,我院组织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共12人前往悉尼大学参加暑期项目。此次交流与学习涵盖内容十分广泛,不仅设置了丰富多彩的课程,还安排了多样的实地活动,全面为学生展现了澳洲社会工作的发展与实践情况。

本次悉尼大学暑期交流项目不仅使同学们学习了囊括丰富内容的课程、理论知识,并且能有机会参访各种类型的社工机构,这让同学们能够很好地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一起。在课程方面,悉尼大学为学生讲授社会正义、澳大利亚福利背景和福利变迁、原住民社会工作、澳大利亚社会工作的身份认同和实践、社会工作研究、家庭暴力、儿童收养、精神健康等领域课程,具有澳大利亚本土性特点。在课堂上,老师们详细阐释了澳大利亚政治、历史文化和福利背景,分析了澳大利亚社会工作在历史中的角色和现在的发展状况。同时,老师们设置互动环节,由学生们主导展示他们对社会正义、社会工作者的价值观等,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思考和理解。课上学生就疑问的问题进行了提问与讨论,并且老师就讨论话题与所有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知识拓展。






项目实践参与和课程理论知识相结合,同学们参访了悉尼当代艺术美术馆思考精神健康、社会问题和社会工作的关系;参观新南威尔士州议会思考澳洲的政治制度;参观服务于原住民、青少年及其家庭和长者的机构思考澳大利亚社会工作实务模式及其与中国的异同。对各个机构的参访不仅巩固了学生们的理论知识还增进了学生们对澳大利亚本土文化的理解,直观地呈现了澳大利亚社会工作的实务特点。


此次学习旅途,同学们与悉尼大学老师的课堂对话使不同的思想得以碰撞和交流,不仅开拓了大家的视野,更使大家学到了先进的理念和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当地机构一线社工和社区居民等不同群体的积极对话与讨论拓展了同学们的实务方法和理念,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外社工专业相同的价值取向和发展困境,以及不同社会文化背景下实务方式的差异,对不同的实务方式和社会现实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们一方面感到了差距,感到作为中国社会工作者在诸多实际工作中的无力感,但另一方面也学习到了珍贵的经验,看到了未来努力的方向。同学们努力将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希望未来能够把中国实际与澳大利亚实务创新地结合在一起,不仅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也为中国社会工作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Margot教授说很高兴同学们能够带着对社工的希望回到中国,她相信我们这一代人能让中国的社会工作变得更好。 我们亦如此相信,并愿在未来为此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