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国际化» 国际交流

我院学生赴日本参加JENESYS2.0中国大学生代表团交流项目

发布时间:2016-10-13   浏览量:
  

2016年9月19日至26日,我院2015级普硕杨磊、方国阳、张钜栋、秦梦怡、侯佳迪以及2014级普硕程萌一行6人参加了由日中友好会馆主办的JENESYS2.0中国大学生赴日交流项目,我校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院也分别派出了学生,组成了共计60人的北京师范大学代表团,作为社会福利分团前往日本参访当地社会福利领域的各类机构,并与当地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

 

1:社发院交流团在行前会后于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合影

 

访日行程历时8天,其中既有与专业相关的大学访问、企业参访以及社会保障相关的讲座,同时还有参观浅草寺、东京塔、瑞凤殿等日本传统文化建筑的内容,可谓是既增长了知识,又了解了日本文化风俗。

在明治学院大学和东北福祉大学的行程尤其令人印象深刻,主办方安排了学校整体介绍与日本儿童福祉政策和老年人福祉政策专题讲座。通过学习日本的社会福祉政策,了解日本当前的动态和做法,让团员们意识到社会工作对于中国应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同时,代表团与日本学生有了进一步交流,拓宽了视野,增进了友谊。


2:在明治学院大学听取松原康雄教授讲座

 


3:在东北福祉大学听取萩野宽雄教授讲座

 

此外,在对食品托盘和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工厂进行参访时,日本国民环境保护的意识和为之所做的努力让人感到敬佩,各类高效处理措施非常值得学习与借鉴;在前往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地时,当地的讲解员和幸存者对于灾难的反思和感悟使得团员们对于防灾教育有了新的理解;在参观东北福祉大学的养老机构和儿童机构时,团员们切身体验了日本的社会福利设施,其先进的理念与周到的服务令人印象深刻;还有浅草寺的佛像、东京塔的景致、松岛游船的风光、日式温泉的体验、日本饮食的多样与美味…….在日本的所到之处,都留给了团员们难忘的经历与感受,并能够以更加客观、理性的态度认识日本。陪同的日方工作人员山西老师和大岛老师,还有北师大同行的王珂老师,她们的温暖体贴,细心谨慎都使得此次交流行程十分顺利、美好与温馨。


4:考察东北福祉大学养老机构,感受日本专业的养老服务

 

短短8天行程,在日方的细心周到的安排下,让我们体验了日本各式各样的自然人文风情,了解了日本的传统文化、品尝了日本的传统美食,同时还对日本的社会福祉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到日本社会福利保障方面的专业知识,从多个方面感受了一个真实的日本。同时,代表团也希望将从日本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应用到相关领域的研究中去。

 

 

(文:侯佳迪 /图: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