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国际化» 国际交流

社发院与政管院20名学生赴法国巴黎政治大学交流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10-10   浏览量:
  

       2016828日至201699日,受法国巴黎政治大学邀请,我校组织全日制本科生及研究生共20人前往巴黎政治大学参加暑期项目,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文娜、王蓓、王文思、陈思霖、朱靖如、廖红、许英、崔志臻、崔雯婷、杨蕙芷等共10名学生参加了本项目。此次交流与学习涵盖内容十分广泛,不仅设置了丰富多彩的课程,还为业余时间安排了多样的参访学习。

巴黎政治大学(Sciences Po,以下简称“巴政”)是法国著名的世界级社科类学府,于1871年普法战争结束后由埃米尔·布特米等创立。巴政设有12个擅长多学科综合与比较研究中心,在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和历史学以及法律五大学科领域享有国际盛誉。根据2016年的QS世界大学排名,巴政的政治与国际研究专业超过牛津大学,成为世界第四名。自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成立以来,共有5位法国总统包括现任总统奥朗德,以及12位总理,还有12位外国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以及一位联合国秘书长曾就读于巴政。

 

在课程设置方面,巴政配备8名资深教授为学生授课5门,分别是Cultural History of France and ParisEuropean Institutions and History of European IntegrationA French Vision of Global Studies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Public Policies and Economic Governance: a European ApproachFrench Language for Beginner,详细阐释了法国政治、经济与历史文化,分析了欧盟经济一体化及英国脱欧,并从法国的国际关系研究视角探讨若干国际热点等,还有兴趣盎然的法语入门课等。课上学生就疑惑的问题进行了提问与讨论,并且老师就讨论话题与所有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知识拓展。

 

第一门课程Cultural History of France and Paris介绍了法国的历史文化和巴黎的城市发展;第二门课程French Language for Beginner为学生学习法语奠定了基础,也增加了对新语言学习的兴趣;第三门课程European Institutions and History of European Integration来自于巴政的硕士项目“European Affairs”,作为目是巴政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课程讲授欧盟的形成过程以及形成的历史背景,以及目前更深入的一体化过程中所遇到的机遇和挑战等议题;A French Vision of Global Studies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是一门最具巴政特色的课程,通过地图让同学们从一个欧洲国家的视角看待这个世界,并以法国思考方式和视角来理解我们身处的社会;第五门课程Public Policies and Economic Governance: a European Approach,详细讲述作为地区性的公共政府部门,欧盟的经济一体化是最成功也最深入的,欧盟的经济政策涉及的范围也最广泛,通过了解其经济公共政策帮助学生思考中欧对比。

 

通过课上对欧盟、欧元区及欧洲经济区等方面的了解与分析,发现英国脱欧主要由于英国认为承担了欧盟过多义务而与获得的权益不成比例,接受来自欧盟成员国过多移民,影响当地就业、生活水平与治安等,而英国行为可能在欧盟国家内部造成危险示范效应,对欧盟未来发展构成很大挑战。

在参访学习方面,通过徒步蒙马特高地、参观卢浮宫、凡尔赛宫与橘园博物馆等,不仅领略上世纪20年代起的法国文化空前繁荣和发展,切身体会到其对法国现代的文化精神和文化哲学产生的影响。同时,交流团在专家带领下参观巴黎荣军院了解到法国近代史上的重要战役,还对拿破仑生平历史以及对法国历史和现代社会的影响有了更深的理解。

 

通过此次为期两周的赴法交流学习,无论是紧锣密鼓的课程安排,还是多样化的文化参观,都令来自社发院与政管院的20名学生代表受益匪浅,不仅从政治、经济视角更加了解法国与欧洲,更在社会、文化方面深刻感受到巴黎城的历史与艺术底蕴,希望此次赴法交流能够促进同学们更好地发展!

 

编辑:王文思

图片:王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