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国际化» 国际交流

认知多元文化 践行社工精神——记2016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社会工作暑期交流项目

发布时间:2016-09-26   浏览量:
  

2016731日至813日,我院陈彬莉老师带领李悦、黄斯琴、尹明月、张月娇、刘妍、孙雅楠、谢思强、毛康康、李继娜、贾思茗等10名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生,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ydney),参加为期两周的社会工作暑期交流项目。该项目由悉尼大学教育与社会工作学院(The Faculty of Education and Social Work,以下简称FESW)主办,为期两周,包括8门课程、5门讲座、6次实习机构参访。

 

 

 

             MSW全体师生在Great Hall前合影

 

FESW安排的课程涉及很多不同的内容,包括社会福利制度,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工作研究方法,社会工作实习与督导等,同时也涵盖了多个领域和对象:精神卫生健康,残疾人,无家可归的人,儿童及青少年,受暴妇女等。团队成员在课程中通过比较中国和澳洲的不同,在专业认知上更加多元化,并且体会到社工专业本土化实践的重要性,在实践过程中,学会将西方的先进知识和实践技巧借鉴到国内。

    首次课程同学们主要学习了解了FESW社会工作的课程和实习设置情况,与社发院相似,FESW安排学生分别去到两家不同的机构实习,每家机构不低于8周的实习时间,同时完成个案、小组、社区工作的任务。这让同学们认识到,无论在哪个学校,哪个国家,社会工作的学习从来都离不开实习,只有在大量的一线实习中,同学们才能更好的认识到社工的每一个理论应该如何运用、如何操作,也才能更好的发挥一名社会工作者的使命。

同学们在认真听第一节课

 

FESW别具特色的教学方式尤其令同学们印象深刻。Emma老师是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社会工作者。在精神健康课程上,她采取了角色扮演加案例分析的形式,让同学们担当社工,她自己则是一位刚刚失去了陪伴她多年的爱宠、有着低薪水的工作、心情抑郁、没有朋友所以前来求助的案主。在整个互动过程中,同学们体现出作为一名MSW专业学生应有的素质和水平,如通过优势视角来帮助案主增强力量重建心情的,即肯定她主动来找社工求助和积极配合的态度;并提出了多种改善案主现况的方法,如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和家人朋友聊天缓解抑郁等,展现了社工链接资源的能力。Emma老师愉快的结束了此次访谈,并对同学们的能力予以肯定。在社会工作实务与伦理这门课上,老师通过分组和玩游戏的形式系统总结并回顾了社工的理论以及社会工作所服务的领域及人群,包括女性主义理论,酷儿理论,后现代理论等等。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中学习并了解了澳洲社工的工作方式,同时深知,无论是哪种理论,批判性思考与实践二者缺一不可。

 

            Emma老师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的大合照

 

       社会工作实务与伦理课程上同学们在认真的思考

 

    此外,Fran教授还带同学们一行人去悉大主楼参加了社会学系的年度颁奖典礼,典礼上授予了一些老师们“终身教育奖”和学生们的优秀论文奖、成绩突出奖等等,看着学生老师们身着华丽的晚礼服上台领奖,同学们也再次体验到了跟国内不一样的文化特色。

Donna老师也针对FESW社会工作系的全体学生展开了一个主题为“社会工作学习的研究技巧”的讲座,在讲座上,老师邀请本校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在社工学习中遇到的疑惑和困难,并进行了解答。其次,老师还用内容丰富的PPT为同学们讲解了文献写作中应该注意的一些技巧,比如文献综述应该怎样写,它并不是单纯的文献汇总等等。通过这个讲座,同学们也学到了一些受益匪浅的技巧。

同学们还参加了一个社工的经验分享会,会上邀请了不同领域的在职社工来做不同的主题演讲。一位演讲者说到社工实践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作为舶来的专业,其实在中国也是如此。同学们初出茅庐开始实践时,并不是所有都知道,同学们会担心说错话,同学们也会精疲力尽,受到创伤,但是与此同时,同学们可以尝试新的方法,改进自己的能力,学会自我关怀。

 在课堂上学习了理论知识后,同学们转战来到机构进行实地参观,同学们先参观了社区层面的机构,包括社区组织,青少年中心,和教堂。

Tree House, Youth Centre, PM Glebe 每个机构的负责人先向同学们介绍机构的整体状况和服务内容,同学们结合中国社工本土实践的现状,互相交流经验,表达自己的看法。令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虽然这是三家不同的机构,但是他们通过合作一起申请政府的项目和资金,实现共赢和资源的合理利用。这对以后同学们社工如何整合资源,提供更高水平的整合服务具有借鉴意义。

             Tree House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澳洲土著文化

 

                      向同学们介绍Glebe并深入互动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参观了政府建立的廉租房,这是由政府和慈善机构的合作项目,为无家可归者和困难群体提供比市价低的租房。房屋的设施十分完备,有健身房、厨房,并配有社工等相应的服务人员,他们只需交一定的租金就可以享受配套的基础设施服务。服务之周到细致让人为之惊叹。

第二周同学们探访了Jannawi,Barnardos Australia,Annie Green Court三家机构。Barnardos Australia主要是服务于儿童和青少年以及他们的家庭,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一个安全开放的一个空间。值得同学们学习的是,他们不仅对案主十分关注,对案主的家庭以及他周边的环境,甚至他身边的人需要社工介入的问题,社工都会一并关注,真正的做到系统化的为案主服务。

              JANNAWI的案例分享进行互动交流

 

    JANNAWI主要是做儿童和受暴妇女保护这一领域的,机构负责人很详细的给同学们讲了机构的一些开展工作的方式,比如会和家长约定好固定的时间家长带着孩子上门接受服务,机构里会有各式各样的具有多样文化的玩具和图书供小朋友学习玩耍,让他们有个放松舒适的环境。机构的工作人员热情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整个机构的设置和氛围让人一进入就能感受到如家里般的温暖。并且机构还设有双语社工,以便更好的为案主提供服务。

                JANNAWI机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MISSION AUSTRALIA-Annie Green Court主要是给无家可归的流浪者或低收入群体提供住处,并且有完备的配套服务设施,以及日间照料。无家可归的人可以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住的舒适安心。大部分费用都是由当地政府出资,这也足以看出澳大利亚福利体系的完备。这边住着多元文化的人群,同学们一起学习了解了文化和语言的多样性,尊重文化多样性,更好的进行服务。

 

 

  Annie Green Court机构探访和负责人合影留念

 

每一家机构的探访都给同学们带来新的视野和一定的冲击,在感叹澳洲福利服务覆盖面广阔之余同学们在思考该如何结合中国国情充分发挥社工的价值来完善我国的福利体系,更好的做到助人自助。

社会工作专业11名师生顺利完成了为期两周的FESW社会工作学暑期交流项目。在这期间,同学们了解澳洲的社会工作发展状况的同时对比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现状,探讨可以借鉴的经验,启发今后的实践和服务,为开展本土化社工服务提供灵感。同时同学们也了解了澳洲的风土人情,多元文化,为今后的社会服务工作拓宽了思路,增长了见识。

 

(图/文:尹明月、李悦、黄斯琴)